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军报:衡量演习效果需要一把尺

赵相雨
2013年07月18日14:49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天演得真、演得实,未来才能打得赢。那么,什么样的演习演练才算是真,怎样评判一场演习真正“打赢”了?信息化条件下,任何一场演习演练其价值和效果到底如何,必须有一个客观标准作为判断依据,有一个科学的评价体系。

  实战应用是检验演习演练成效的唯一标准。绝不能主观地以演习演练的精彩程度如何来评估甚至高估演习效果。近年来,部队执行远洋护航、国际维和、抢险救灾、反恐等任务,便是对部队战斗力有效的检验。因此,建立部队演习演练评价体系,必须以我军及外军的成功实践为依据,构建效能指标科学完备的数据模型。只有这样,才有说服力、可信度,保证评价效果、标准、体系的科学性,减少人为的误差。海湾战争以来,世界发生的多场局部战争都反映出参战国家的科技水平、部队装备技术状况,直接影响甚至决定战争胜负。因此,建立部队演习演练效果评价体系,还必须持续增加其技术含量,把科学技术因素作为其重要的权重。

  未来作战行动,往往都按“演”的模式推进。因此演习演练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探索新的战法、训法。但演习演练不是对未来作战行动的定格,因此当演习演练效果评价体系建立后,应不断加强维护,加强战场预案资料库建设。每次演习演练结束尤其遂行具体作战任务后,应组织力量专门分析研究,形成有价值的可行性分析报告,并将相应要素融入演习演练效果评价体系,不断修正校对误差,力求使该体系更接近实战要求,切实做到演练一次,行动一次,进步一次。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