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民晚报:“着急”式教育的“成功”假象

2013年07月18日09:57   来源:新民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武汉“最着急妈妈”花12万元为5岁半儿子Jerry培优,直言不后悔。从半岁至今,Jerry已受过17项培优,每周只有半天休息,每晚都到9点才回家。

在白热化的升学竞争面前,所谓的“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成了很多家长的共识,各种补习班便是常规动作。虎妈狼爸层出不穷,如何打造“牛孩儿”的论坛跟帖居高不下也是全国各地的普遍现象。“成功”家长所介绍的经验,又刺激着更多家长涌入“着急”式教育。“最着急妈妈”就是这种大环境下的极端反映。

家长让孩子参加各种补课、培训,是希望孩子能赢在起跑线上。据媒体报道,Jerry在小托福考试中得了全国第三名,这是否意味着这个孩子已成为“神童”,前途无量呢?恐怕连他妈妈也未必敢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在笔者看来,Jerry虽然小有成就,但他的这种“成功”不值得欣喜,因为相应的,他失去了幸福的童年和无所拘束的个性发展空间。

以Jerry为代表的不少孩子,已把这种无奈的学习看成了必然的生活状态,他们不知道除了这种生活方式之外,还有一种自由和快乐的生活方式。教育规律告诉我们,孩子需要宽容的成长环境,需要自由的空间,需要自由地接受知识和技能,而不是靠外界的填鸭式培训。Jerry眼下的“成功”,很可能是一种假象,这样的揠苗助长式发展,何喜之有?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