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安徽日报:经典,需要“有滋有味地读下去”

吴永红
2013年07月17日14:40   来源:安徽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问题解决了  张书信

尽管被批评为“太物质”、“以‘小时代’遮蔽了‘大时代’”,电影《小时代》上映16天就斩获4.53亿元票房,且仍在攀升。而此前网上盛传的“死活读不下去的作品”排行榜,四大名著悉数在列。

一边是对“口水电影”趋之若鹜,一边是对经典“死活读不下去”。如此反差,不仅反映出一部分国人正在疏远经典,也折射出令人担忧的大众阅读取向。

观众走到《小时代》银幕前,很大程度上是对 “时尚话题”的非理性追随;网友对经典“死活读不下去”则反映出一种文化现实:WIFI无处不在,自媒体盛行,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指尖上的阅读。这种看似随心所欲的阅读捷径,消解阅读的益智功能,使阅读沦为单纯的娱乐消遣,而其背后传递的信号是大众阅读心态越来越浮躁。

浏览不能代替阅读,碎片无法取代经典。越是碎片化阅读泛滥,越要倡导原汁原味品读经典,提醒公众坚守阅读立场。

但凡被誉为“经典”的作品,都是经过历史沉淀的思想和智慧,是一代代读者在阅读中传承下来的文化精髓。品读经典,就是分享前人思想成果,延续文化血脉。虽然不能全盘否定“碎片化阅读”的价值,但如果一国国民满足于碎片化阅读,对经典漠不关心,势必沦为缺乏思考能力的“文化大众”。

当前,全国上下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圆梦,需要每一位国人贡献智慧和力量。智慧和力量哪里来?一个重要的来源是学习。学习的基本方法是什么?当然是阅读。“一个人阅读的力量,决定个人思考的力量、实践的力量;全体国人阅读的力量,决定国家精神的力量、创新的力量。 ”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大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从这个意义上说,倡导全民阅读特别是品读经典,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途径。

不妨再将目光转向世界。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而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权重”越来越大。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一种精神力量,关乎一国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地位。很多国家都把提高文化软实力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千方百计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增强文化软实力的关键是什么?提高国民素质。国民素质如何提高?倡导全民阅读经典是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办法。

阅读,决定着一国国民的思维深度和高度,因而决定着一个国家在世界版图上的位置。我们的祖先发明了造纸术和印刷术,作为后人,应该不会出现一个没有图书阅读和经典品读的时代。阅读不是或然需求,而是必然需求;经典不是一种补充或替代,而是主流载体。试想:一个连阅读都“拈轻怕重”的民族,谈何复兴?一个浮躁浅薄的国家,何以强大?我们不仅不能放任自己对经典“死活读不下去”,还要养成有滋有味品读经典的习惯,摒弃浮躁的阅读心态和功利化阅读取向,自觉“为民族复兴而读书”。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