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湖南日报:勿被“小时代”绑架

欧阳金雨
2013年07月17日11:17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两条新闻在7月15日几乎同时出炉。《人民日报》对电影《小时代》提出批评,认为“不能无条件纵容《小时代2》《小时代3》出现”,“奉消费主义为圭臬,是‘小’了时代,窄了格局,矮了思想”。另一条则是郭敬明宣布电影《小时代2》将于8月9日公映,这距离6月27日第一部首映才刚过去一个多月。

毫无疑问,《小时代》是一部畅销片。据统计,至7月11日,《小时代》票房累计4.53亿元。这说明,有“小时代”情结的远不止郭敬明一人,在他身后有太多的追捧者。

这暴露了当下电影行业的一些隐忧:一是行业的专业性与规范性发展畸形,却靠强化营销来弥补短板、保障收益。《小时代》上映前,电视、报纸、网络上的宣传铺天盖地,就算你能抵制它的影响,你的孩子也将被它所裹挟。其次就是过分强调观众需求,而丧失了创新性与多样性。《小时代》一味地将豪宅时装、帅哥靓女等大众表象需求堆砌在一起,满足了观众的视觉感受却缺少情感呼应。再一个,观影群体的低龄化与电影市场的功利化,使得拥有深层内涵的经典电影诞生难度较大。电影与小说《小时代》的目标群锁得很精准——为20岁以下学生,奉上“纸醉金迷”的“白日梦影片”。

不难发现,在小时代背后,有着物质主义的魅影,在物质崇拜下肆意地挥洒消费符号。

可是,就这样一部将物质主义奉为价值标准的电影,如此数量众多的年轻人为何都把持不住呢? 现实生活中,“屌丝”眼中的“高富帅”、“白富美”都是住豪宅、开好车,自视甚高却能摆平一切。这种潜移默化的力量,比课堂上的谆谆教诲、父母的苦口婆心强大得多,涉世不深的年轻人难免陷入其中在《小时代》中意淫。

面对不良风气,社会、教育、传统等应主动站出来发声。也许每个人都应该反思,是否缩进了自我的小天地,被小时代事实上给绑架了。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