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网:“弃社保换工资”的无奈谁能懂

禹海君
2013年07月17日09:2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日前发布《〈社会保险法〉实施情况研究报告》。报告透露,国内个别企业员工放弃社保来换取更多的直接收入。这主要包括农民工等群体。这些低收入群体不愿降低收入参加社保,为了生活稍微宽裕一些,他们宁愿主动不参保,让单位将这部分费用转化为工资发给自己。(7月16日 《京华时报》)

随着《社会保险法》的出台,我国社会保险工作已全面进入法制化的轨道,但大量农民工主动放弃社保换取工资的事实,给当前的社保体系提出了严峻的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大量农民工宁肯舍弃社保将来可能带来的保障,转而去换取眼前的工资?

有人将农民工主动放弃社保换取工资归咎为他们主观短视,没有看到社保的现实利益,抱着能免就免、能省就省的短视想法。这显然是一种“站着说话不腰疼”的看法,无视了农民工放弃社保换取工资背后的无奈。“弃社保换工资”,并非农民工鼠目寸光,更多地说明社保体系缺乏基础性保障。

说得更直白点,当前的社保体系没有针对最该保障的农民工群体,从基础性工作的铺垫,到保障体系的完善,都没有做到位。首先,农民工具有流动性、不稳定性,其管理必然松散,而我们的社保体系却仍然没有实现全国联网接轨,无障碍转移接续还在慢慢探索中,在这种情况下,农民工缴纳社保所扣除的工资就可能因为流动而打水漂。

其次,与社保相比,农民工对当前收入的要求更为迫切,目前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女工生育五项保险的费用合计占到了工资总额的40%左右,全部缴纳对农民工当前的收入预期影响很大。必须看到,农民工的报酬往往比较低,他们外出务工都是为了弥补基本生存的缺口,仅有的工资无疑成了安身立命养家糊口的必须补充。

试想,如果社保更多地针对农民工群体,根据他们的特点完善相应的保障体系,比如保障的全国联网接轨无碍转移接续,落实全民增收计划,提高农民工的实际收入,那么谁又会主动放弃可以预期的社会保障?因此,面对“弃社保换工资”现象的大量存在,社保部门应该深刻反思,读懂背后的无奈和辛酸,加速完善社保体系。

(责编:方蕊娟、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