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福建日报:取消核项目是尊重民意的体现

魏文彪
2013年07月16日09:0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广东鹤山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充分听取民众意见,已决定对中核集团龙湾工业园项目不予申请立项。

当地政府组织专家论证相关核燃料项目是安全的,部分权威专家也认为民众无需谈核色变,但是这依然无法打消当地民众对该项目安全性的担忧。在这种情形下,鹤山市政府宣布对相关项目不予申请立项,体现出对民意的尊重。

需要看到的是,如果鹤山当地政府仍然坚持推进该项目建设,难免会让不少民众长期处于对安全的担忧中,甚至可能会诱发恶性群体性事件,从而对社会和谐稳定造成负面的影响。如果相关项目安全性确有保证,企业和政府可以继续耐心细致地做解释工作,慢慢打消公众的疑虑,直到得到多数人的支持,再考虑工程上马。

近些年来,我国部分地方出现了一些有损社会和谐稳定的群体性事件。这些事件之所以会发生,其中不少是因为相关地方政府不尊重民意。显然,唯有更多的地方政府在决策过程中,真正做到尊重民意,在相关决策与民众诉求发生冲突时懂得妥协,才会最大限度地消弭各种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