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福建日报:“房叔”“铺叔”为何前仆后继

马涤明
2013年07月16日08:3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广东东莞祥鸿国际农批城董事长王建荣,与合作伙伴、东莞市中堂镇国税分局局长罗绍强闹翻后,对后者进行曝光:罗绍强一直是祥鸿农批城的“隐形股东”,早年曾出资7000万元分得173个商铺,目前仍拥有139个商铺,市值3000余万元。另外他还拥有两幢豪华别墅。东莞市国税局12日通报称,目前已对罗绍强停职调查。

继“房叔”“房爷”之后,又来了“铺叔”——房产与反腐败,已经成为最紧密的关系之一。当然,不能因为官员有了“铺叔”之称,就一口咬定人家有腐败问题,目前还只能说是有疑点,有待调查。“铺叔”自己也不承认这些商铺是他的,说是他大舅子的。然而,国家公务员不得参股、经商,这是有关规章早就明令禁止的。罗绍强涉嫌经商多年,涉及巨额的资金,有关方面却不知情,或者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果不是合伙人翻脸,“铺叔”还不为公众所知。这就是一个值得反省的问题。

另外,罗局长清白不清白,不能只看这139个商铺,真相或许在铺外。罗绍强称,大舅子和妻子以前一起做五金、建材生意多年。但记者追问公司的名字时,他却表示是个体户,没有注册,而7000万元中的绝大部分“是找银行借的”。这个说法中疑点不少:既做生意,即便是个体户也是要注册的,这是常识;至少要挂靠到别的公司或业户那里,否则发票怎么开?税款怎么交?不妨查查,国税局长的老婆做生意,有没有交税、有无逃税?特别是银行借款之说,疑点最大:哪个银行敢贷这么多资金给没有注册的个体户?没有注册的个体户运作7000万元的生意,只能以“奇迹”来解释,而这种“奇迹”发生在国税局长妻子和大舅子身上,本身就不好解释。

自己的财产,产权证明未必有自己的名字,这点技术太简单,但我们的监管部门不该把问题想得太简单,调查更不能只看表皮。“天价烟”局长的问题,是“烟”外查到的,“表哥”局长的问题是工作外查到的,“房爷”官员的192套房产及其他问题,也是通过大量外围调查后认定的。而到了“铺叔”这里,有问题、无问题,其真相可能都在“铺外”。不能放过一个腐败分子,也不能冤枉一名清白官员,当地相关部门还是认真查一查“铺”外的那些问题为好,对他本人和公众都应有个交代。

近年来,“房叔”“铺叔”为何前仆后继?很值得有关方面反思。它至少提醒我们:反腐败固然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但如果光治标、不治本,没准不久又会冒出个什么“叔”或“爷”出来。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