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浙江日报评论员:治水转型联动推进

——二论打赢治水攻坚战
2013年07月16日08:12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水环境,是检验转型升级的绝佳视角。一个区域、一个行业、一个企业,转型升级是否成功,一大标志就看那里的水怎么样。

治水与转型紧密关联。如果治水没跟上,影响用水,就会给经济发展带来制约,影响转型;如果转型没跟上,排放超标,就会给生态环境带来破坏,影响治水。水环境最大的污染源之一,就是低层次产业形成的工业污染,整治过程须臾不离转型升级;转型升级解决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问题,最终目标一定涵盖整治环境。一句话,没有转型就没有治水。

一个地方既要把经济发展搞好,追求又好又快,又要把环境整治搞好,力求生态改善。它们都是“重头戏”,如果只顾一头,有可能形成偏差。这些年,从认识到实践,从被动到主动,浙江的转型升级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水环境总体保持稳定,成绩殊为不易。今后只要保持这个势头,治水与转型就会拾级而上。

也许有人担心,保护环境与加快发展有矛盾,对企业来说,环保支出增加,影响利润;对地方而言,淘汰落后产能、关闭污染企业,影响GDP。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没有转型就没有治水,没有转型就没有可持续、有质量的发展,走过阵痛,必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向我们招手。

浙江是江南水乡,有理由在治水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治水,作为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部分,每一步并非都是独立的,它在很大程度上包含于转型升级之中。以治水倒逼转型升级,我们将收获丰硕成果:加快建设美丽浙江,加快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加快实现“两富”现代化。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