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陕西日报:奇葩博物馆 林徽因一语成谶

姜伯静
2013年07月15日15:16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作家马伯庸一篇题为《少年Ma的奇幻历史漂流之旅》的博文,让河北冀宝斋博物馆火了:馆中年代穿越、造型奇异的藏品,让网友连连称奇,大呼“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从博文看,这家以瓷器为主的博物馆,一大特点就是“久”,久到让人有种穿越感;另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大”,真是没有最大,只有更大,把近年一些价值上亿的“矮矬子”“远远地抛在了身后”。还有一个特点是“奇”,要是你觉得一套穿着中山装的元代“青花釉里红描金十二生肖”不够震撼,再来一套元代“五彩描金十二生肖”兽首。(7月9日《南方都市报》)

  你说这是个仿制品展览馆吧,它还被称为“时间跨度由远古至明清,是衡水市乃至全省最大规模的民间博物馆”;你说这是个“恶搞公园”吧,它还是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衡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去年还成了河北第三批“省级科普基地”;你说这是个赝品、假货基地吧,它的负责人却反驳说“专家没见过的东西就是假的?”我说不清这是个什么,只能说这是一朵奇葩。面对这奇葩博物馆,我突然想起了林徽因在多年以前的一段话。

  上个世纪50年代,北京准备拆除当时还存留且完好的46公里长的明清城墙。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的夫人,当时也是清华教授的林徽因就对此非常反对。她上下奔走,大声疾呼,但最终没有保住这段城墙。梁思成和林徽因的儿子梁从诫在《悠忽人家四月天》中如此回忆,“然而,据理的争辩也罢,激烈的抗议也罢,苦苦的哀求也罢,统统无济于事。她(指林徽因)痛心疾首地预言:‘等你们有朝一日认识到文物的价值,却只能悔之晚矣,造假古董罢。’”这句话在今天读来让人振聋发聩,谁能知道,睿智的林徽因竟然一语成谶!

  今天,是个还债的时代,我们还自然的债,还文化的债,还精神的债。每一个奇葩式的现象都正常得很,因为有因必有果,“有果也必有因”。当初,林徽因的预言无人理会,所以,今天我们陷入一个“造假古董”的泥潭。而当我们意识到林徽因一语成谶时,下一个因果可能正在酝酿之中,因为很多人竟然以此为荣。对此,不仅是河北衡水市,各地都需要警惕。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