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西藏日报评论员:民生工程 温暖民心

2013年07月15日14:59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昌都地区全面落实区党委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十件实事”和地委行署确定的安居工程、育才工程、健康工程等十二项民生工程,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过上幸福美满的新生活。这一做法,是加快建设和谐富裕新昌都、推动昌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崭新举措,更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强化“民生关系民心,抓住了民生就抓住了稳定的弦”执政理念的重要体现。

昌都地区的做法值得肯定,也给我们带来启示:抓好民生工程,就要多谋民生之策,多行民生之举,多出民生之果,真正让群众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多谋民生之策,是建好民生工程的基础。从安居工程到育才工程,从健康工程到畅通工程,从甘泉工程到润田工程,昌都实施的十二项民生工程,不仅体现了当地党委、政府多谋民生之策,而且善谋民生之策。谋民生之策,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标准,也是考验我们党的干部是否真的“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多谋民生之策,就要求干任何事情多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多解决关系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如就业、社会保障、看病难、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通过民生之策,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多行民生之举,是建好民生工程的关键。民生工程,关键在于落实。要把民生工程建成让群众放心工程,就要像昌都那样,保障资金落实,保障项目实施;要结合实际,打造特色,推出品牌;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保障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把民生工程建在群众心坎上,这样才能让群众满意,使民生工程实实在在成为“民心工程”,而不是“闹心工程”。

多出民生之果,是建好民生工程的根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目的和要求,也是推动昌都科学发展、促进昌都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内容。昌都十二项民生工程的实施,不仅让群众切身受益,切实享受到“民心工程”的实惠,而且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凝聚力。多出民生之果,就是要让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惠民工程”,让各族群众沐浴党的惠民政策,真正实现“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要切实多尽民生之责,多思民生之策,多寻民生之路,多出民生之果,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真正把民生工程建成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民心工程”。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