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西安晚报:警察实战模拟街到底是个什么项目

盛 翔
2013年07月15日10:40   来源:西安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占地约2.6万平方米的全国首个警察实战场景模拟街日前在武汉开街。码头、地铁、政务大楼等场景一应俱全,武汉警方将把这里打造成集实景实训和市民休闲于一体的综合街区。武汉警方负责人介绍,模拟街区可模拟地震、雷电、风雨、洪灾应急救援,实现警务实景实训和公共安全教育功能。今后将会把警匪大战、劫持人质、爆炸等实战中的精彩场景进行包装后,借助声光电等技术手段在街区里上演。(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10版)

要增强警察执法的应急处突能力,要让警察做到对警用装备的娴熟使用,关键就要激活日常执法训练,要强化实战实训。从这个意义上讲,武汉警察实战模拟街,无疑为警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战训练场所。可问题在于,花费千万建设警察实战模拟街,是不是非建不可?此外,建设这个项目的真正意图又是什么?如果完全用于训练当然好,可是又要开放给市民休闲观光,又要包装成警匪大战之类在街区上演,是否已经偏离了原初的目标?

据武汉警方介绍,2001年,香港曾建成战训大楼,3层楼内都可训练演习。但内地案件作案90%都在户外,所以武汉就建设了首个中国警察实战训练场所。且不说“内地案件作案90%都在户外”是否可以作为建设实战模拟街的理由;但可以肯定,实战训练并不一定非要专门建设模拟场景,更不一定非得建多大多好。香港战训大楼,就警察日常训练来说已经足够,决不是因为香港的案件都是发生在户内,所以只需要战训大楼。事实上,如果警察队伍要加强训练,城市里每一个真实的生活场景无处不可,借用军事训练基地也并非不可行。

对于武汉警察实战模拟街,被公众质疑最多的是:模拟街将来用于警察实训究竟能占多大比例?会不会只是一个旅游项目?警察实战模拟街最后会不会沦为真人cs场地?专门建设的警察实战模拟街,附加上市民休闲娱乐的功能,也不值得推崇。市民休闲完全可以任由商家投资开发各种项目,无论如何也不应该由公安部门拿纳税人的钱来投资开发。警察实战模拟街就应该专门用于警察实训,美观度、相似度之类完全不应该在模拟街建设项目的考虑范围之内,上演大片供人欣赏,打造成中国警察的“好莱坞”,自然更是离题万里。

警察日常实战训练不需要搞花架子,更不能主要目的就是用于“演出”创造经济效益。基于这样的认识,武汉的全国首个警察实战模拟街,让人感觉很模糊,不知道究竟是一个怎样的项目。如果说大连女骑警曾经遭遇过“高价花瓶”与“形象工程”的质疑,那么武汉的警察实战模拟街,究竟是警察实训基地,还是一个房地产项目,抑或旅游休闲项目呢?最后的检验只能来源于实践,武汉警察服务于民众的真实水平能否提升,才是最有说服力的。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