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京华时报:圆明园只有一个整治尤须慎重

陆文江
2013年07月14日14:43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名为圆明园的公园或许可以建很多个,圆明园遗址却只有一个,我们不能不心存敬畏,悉心守护。

  圆明园历史上的核心地带正在实施环境整治修复工程,此举受到专家质疑,认为工程是毁坏性的。对此,圆明园管理处回应称,环境整治也是一种保护,其工程经过文物部门批准,未破坏遗址。

  从8年前掀起轩然大波的防渗工程,到今天的环境整治工程,圆明园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牵动着公众关切。圆明园围墙内的任何工程,都不能关起门来自己干,需要面向社会,更需要对每件文物负责。

  今天,人们已经能够以更开放的态度看待文物保护。比如在保护和开发之间寻求平衡点,又比如保护方式可以多元化。但是,文物保护领域的环境整治,不可等闲视之,有其专业含义和实施门槛。这种活儿技术含量很高,必须审慎实施。

  毋庸讳言,除了遗址保护,圆明园的整治工程也包括修桥铺路盖厕所,为的是方便游客观光游览,反映的是圆明园作为公园的功能。由此观察,围绕环境整治的争议,某种意义上是对圆明园的定位之争:到底是遗址还是公园,到底孰轻孰重?

  根据《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圆明园被明确为遗址公园。看起来是一身二任,其实有本有末。正如文保专家谢辰生所言,圆明园作为遗址公园,遗址保护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履行公园的功能。因此,即便要修些基础设施,也先要把地下的情况搞清楚,把遗址的平面布局搞清楚,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精细化施工。简言之,在圆明园这样的历史遗址上动土,准备再怎么充分也不过分,态度再怎么慎重也不过度。

  国际上有一种共识:文化遗存之所以要保护,不在遗存本身,而在它的见证价值。圆明园被雨果赞为“汇集了一个民族的几乎是超人类想象力所创作的全部成果”,又曾遭受英法联军的炮火与暴掠,可谓历尽沧桑。圆明园蕴藏着丰富的文化遗产、深沉的历史启示,这是其独存的精魂所在。名为圆明园的公园或许可以建很多个,圆明园遗址却只有一个,我们不能不心存敬畏,悉心守护。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