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南方日报:名校托管民校是 教育均衡发展的好途径

洪巧俊
2013年07月12日16:05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7月1日,经潮州市政府、市教育局审核批准,两个从未有过交集的初级中学——金山实验学校和韩山实验初级中学——紧紧牵在了一起。它们一个是文化底蕴深厚、社会声誉良好的公办名校,另一个则是办学规模渐大、硬件设施日善的民办学校。在这种名校“托管”民校的创新尝试下,他们将实行统一办学理念、统一管理模式、统一师资培训、统一教学检测。这是一个有益的尝试。名校托管民校的教育改革,可以说是教育均衡发展的好途径。

当今,在全国越来越多的名校站在“名医”的位置上,传递心得和能量。这种名校带弱校的发展模式,在上海、厦门等地早已试水,且取得好的效果。比如厦门市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公办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出,符合条件的民办学校,如果愿意接受政府委托管理,那么视其办学规模大小,最高可获60万元资助,专项用于帮助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名校托管民校模式的优点在于:第一,名校无形资源通过托管民校,让剩余的名校资源发挥了有效作用,从而为社会作出了更多的贡献;第二,把名校的办学优势与民间资本的优势结合起来,有利于民办学校实现高起点高标准发展,改变了普通民办学校收费高或者质量差的社会形象。从更高层面上讲,有利于整合优化教育资源,推进教育公平化、均衡化发展;有利于满足更多的人民群众及其子女“上好学”的强烈需求,实现优质教育平民化、普及化;有利于充分调动更多学校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效缓解基础教育投入不足的矛盾。正如韩山师范学院教育系主任王贵林教授所说的,当优质教育资源较为匮乏时,如果试行托管模式,利用一个优质学校,带动助推一两个薄弱学校的发展,深挖优质的无形教育资产,提高薄弱学校的教育水平,就能增加优质学位,盘活优质教育资源,从而促进整个地区教育的发展。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