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海南日报:治理红树林污染不仅治水更要“治人”

卓 石
2013年07月12日15:47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央视报道,海口东寨港红树林因海水污染而大面积死亡。11日晨,海口市政府就此事发布新闻通告表示,将从6个方面强化整治力度,同时会尽快制定出台一揽子解决方案。(南海网7月11日消息)

苍翠欲滴的红树林,是海南的宝贵资源,不仅能够调节气候、净化海水、清新空气,也是海鸟和鱼群理想的觅食栖息之所;不仅是保护沿海地区免受风浪袭击的绿色长城,其本身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相信到过东寨港的游客,都会被那一片葱郁的红树林所吸引。

在这样的情境反衬下,那些成片死去的红树林就格外让人惋惜。生态环境往往是破坏起来容易,要恢复却相当困难。让红树林死去容易,让红树林顺利成长却不容易。面对那一大片死去的红树林,我们如何面对大自然,如何面对子孙后代?

造成红树林死亡的原因并不复杂,是海水污染所致。但海水污染的缘由却值得拷问。媒体调查发现,红树林周边,被环保部门要求停止的养殖厂依旧在生产,污染物排到地下和河流;一些企业治污设备成摆设,污水直接排进入海河流。正是这一道道黑水的肆无忌惮地注入,造成了红树林底下海水的富营养化,从而导致红树林大面积死亡。

由此带来的问题是:为何这些养殖厂不依令停止生产?为何这些企业治污设备成摆设?为何污水注入海中无人管?这一连串问题的背后,管理者、监管人的缺位、失责是显而易见的。污染不是一天造成,对污染源长期的忽视和失控,才是造成红树林死亡的主要原因。从这个角度说,那一大片红树林实是死于“人祸”。

让人庆幸的是,海口表示将尽快出台一揽子解决方案,治理红树林的污染问题。政府的及时回应,让人看到政府保护红树林的决心,也看到了红树林的生机。现在政府的方案还未出台,我们不知道政府如何着手治理。需要提醒的是,治理红树林污染,不能止于治水,更要治人———必须在人的层面上落实责任。如果不能建立起有效的问责,那么,上述的问题还是没有答案,还是不能解决,最终,红树林还有可能死亡,还有可能消失。从已经发生的情况来看,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除东寨港外,海南还有很多红树林聚集区。各地应当从东寨港一事吸取教训,排查一下本地区的红树林,看看这些地区的红树林有没有遭受污染,有没有死亡威胁?如有问题及时治理,如存在隐患应及时防范,决不能再让东寨港红树林大面积死亡的悲剧重演。红树林是我们的好朋友,我们有义务有责任让它不再在风中哭泣,不再被污染而死亡。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