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南方日报:民意“零意见”并不代表无意见

涂启智
2013年07月11日14:31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自去年11月份东莞市政府官网公告栏上的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稿设置了反映民意的通道以来,15份最终被通过的征求意见稿中,没有一人在上面反馈意见。

网上民意全部“零意见”,貌似文件制定科学合理,顺应民意,其实不然。一个执政为民的政府,不能陶醉于民意“零意见”,而是要从中感知“此时无声胜有声”,由民意“零意见”展开反思,捕捉到真实的民声民意。

民意“零意见”并不代表群众无意见。有专家认为,民意征集窘况跟东莞人口结构有关,折射公民意识淡薄。对此,笔者不能苟同。在不少流动人口稀少的城市,政府于网站搜集民意,同样遇到了“零意见”的尴尬。无论东莞还是其他城市,或许存在民众公民意识淡薄,但将民意“零意见”简单归结于公民意识淡薄,似乎有些牵强。一则公民意识淡薄其实只是一个表象,深层原因是公民权利彰显乏力,公民的表达权没有得到充分尊重,公民就算勇于提意见,极有可能是“说了也白说”。民众担心征求意见只是走过场绝非杞人忧天,而是基于生活经验的理性认知。二则一些政府在政策、法规正式出台之前,网上征求意见搞得热热闹闹煞有介事,而实际上不少网友费尽心思提出的意见建议,最终并未采纳,甚至根本就没有进入决策者视野。

网上征求意见属于网络问政范畴,政府部门从善如流虚心听取并及时采纳民意,让民众切实感到提意见有用,网络问政才有动力。15份政府文件官网征集民意全部“零意见”,折射征求民意的生态环境需要改善。实事求是地说,东莞民意征集窘况并非只是东莞的尴尬,而是很多地方的共性写照。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