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法制日报:污企雷同道歉恰似贪官悔过书

吴杭民
2013年07月11日14:09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美堂漫画

7月9日,一位网友在浙江绍兴本地论坛上发帖说,当天的《绍兴县报》头版刊登了三家违法排污企业的道歉书,内容几乎一模一样,并质疑“歉意何在”。其中一家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家企业刊登致歉信前有沟通,“可能大家都没什么文化”,所以才会雷同(7月10日《南方都市报》)。

现在,在很多地方要求违法排污企业登报道歉并作出环保承诺,已经成为一项铁的制度,制度的本意是要让那些违法排污企业对自己的违法行径进行反省、检讨,公开道歉并公开承诺。可是,我们的很多制度经常会被“空心化”,成为很多很多的“作秀”,而污企道歉书也难逃“噩运”。

绍兴东龙针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绍兴绿洲印染有限公司和绍兴世通毛纺绣品有限公司的道歉书均称,“我公司因违法排放工业污水造成影响,经过县政府停产整顿、深刻反省、严肃自查,已认识到问题的严肃性,为此特向全县人民深表歉意”,并表示将以此为鉴,决不出现类似行为。要说这三封135个字的道歉书完全一模一样,也并不准确,因为第一家企业最后一句“把企业整治提升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到后两家就变成了“把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

雷同的污企道歉书,突然让我想到了贪官悔过书。贪官悔过书,大家都懂的,就是那些因为贪腐落马后的官员自己写的悔过书,一般都要“深情”表达因为违法犯罪而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的悔罪心情,通常会表示要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云云,以求得司法机关的宽恕轻判。

可是,贪官悔过书有多少是贪官落马后发自内心的真实忏悔?贪官抄袭贪官的悔过书,早不是秘密了。据报道,几年前,安徽省皖能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张绍仓就“含泪”抄袭成都市龙泉驿区原区委常委、同安镇党委书记朱福忠的悔过书,而这几年,类似的桥段也是经常惹人一笑——忏悔书居然也能抄袭,贪官终究是贪官啊,连个悔过书都要贪一把,谁信他们能真心在狱中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雷同的污企道歉书,其实和抄袭的贪官悔过书简直有异曲同工之妙。首先都是一种像模像样的“规则”,犯了事,都得像模像样地走一遭,管它有没有诚意、是不是真心,无非是给大家做个样子,给有关部门一个交代。而通常大部分的像模像样都是能蒙混过关的,因为污企和贪官现在已经有了相仿的现实语境:污染越发厉害、贪腐“前腐后继”,而其根源恰恰是惩戒的迟滞和力度的缺失,令污染和贪腐如一对“孪生兄弟”,成为“美丽中国”和“法治中国”进程中最大的“拦路虎”。

前不久,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邓永恒搜集了中国283个中小城市的市长和市委书记10年的政绩和升迁结果,研究发现中国的绿色官员升迁难。根据邓永恒的统计,如果市委书记和市长任期内的GDP增速比上一任提高0.3%的话,升职概率将高于8%,如果任期内长期把钱花在民生和环保,那么他升官的几率是负值。当GDP指标的考量一直还是官员任期业绩的“风向标”时,我们又如何能奢望对那些违法排污企业痛下“杀手”呢?人家已经登报“向全县人民深表歉意”了,那道歉书雷同就雷同吧,怪只怪那些网友多事,逮个正着!于是,我就在想,那些抄袭的贪官悔过书,没准还真的能给贪官减几年刑期呢!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