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组织人事报:让党员教育“活”起来

汤涛
2013年07月10日16: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素质,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战略任务。近年来,山西党员教育不断创新实践,党员队伍素质明显提高,有效推动了全省转型跨越发展。

整合资源,构建党员教育新格局。要加强统筹协调,实现各类资源的集约使用和均衡配置。共享教育阵地。要在发挥党校、行政学院主阵地作用的同时,有效整合城乡之间、部门之间的各类教育阵地,确保党员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共享师资力量。要从更广范围、更高层次选拔党员教育师资,建立开放式、动态管理的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形成以领导干部和专家教授为主体,实际工作者和“土专家”、“土秀才”为补充的专兼职师资队伍。共享网络教育资源。要运用好共产党员网、电视栏目和手机报等资源,发挥好省市县各级教育平台作用,不断扩大党员教育的辐射面。

勇于实践,探索党员教育新模式。在积极开展传统教育的同时,大胆探索党员教育新模式。要走出去学、请进来教、沉下去做,把脱产学习与在岗培训、党校培训与举办专题培训班、外出考察与身边学习、主题实践与挂职锻炼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拓宽培训学习的渠道。要广泛利用现代化大众传媒和各种社会教育手段,把报刊、广播、电影、电视等有关部门的力量组织起来,各展所长,共同做好党员教育工作。各级要结合党员的生产生活实际,创办生动活泼的党员教育载体,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

开展活动,提高党员教育新成效。要注重区别对待,分领域开展党员教育。在农村要开展好党员“联户扶贫”、“公开承诺”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方面的主题实践活动,在城市社区党员中组织开展服务城市发展、促进社区和谐、帮助困难群众等主题实践活动,在机关实施“机关干部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活动和党员承诺服务、党员示范活动,在学校、医院、“两新”组织党员中开展增强党性党风、推动改革发展、提高服务质量方面的主题实践活动,在流动党员中开展“在当地争先锋,为家乡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把党员教育具体化、形象化。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