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检察日报:状元崇拜与状元流失

朱四倍
2013年07月10日14:46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几年,关于高考状元最终能否成才的争论不断。7月8日《新快报》报道,调查报告显示,近7成高考状元已难觅职场踪迹,大多数人恐已“流失”海外。

与“高考状元近七成恐已流失海外”相对应的信息是,状元们出国留学的比例高达60%,而且学成归国的仅占少数,人才流失问题严重。而《人才战争》一书认为,中国“绝对是目前世界上数量最大、损失最多的人才流失国”。那么,结合社会给予状元的种种光环现象,状元崇拜和状元流失的尴尬“对决”就超出了教育学意义,而是一个具有社会学、人才学等多重意义的命题。

尽管对状元的认识正在逐步回归到常识的状态,如状元仅仅是一次考试的成功,具有偶然性,但是在各种功利动机下,对状元的崇拜和盲目迷信依旧横亘在社会面前,让我们挥之不去。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发微博称:高考状元在各自的事业上几乎都没有什么大的建树,与社会预期相差甚远。据说,我国改革开放后,约2000多名高考状元,现在没有一个成为所在领域的领军人物。根据这样的逻辑推理,状元流失似乎不是什么问题,既然无法成为“领军人物”,流失还可怕吗?不过,无法成为“领军人物”,并不意味着状元的流失就是合理的。对社会来说,要反思的问题是多角度的,最重要的是要反思该如何检讨盲目崇拜状元的功利氛围,又该如何走出这种功利陷阱?更要反思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状元的流失?是个体选择还是制度、环境?

如果对状元的流失无动于衷,盲目崇拜乃至炒作状元愈演愈烈,恐怕只能说明社会的短视和不长进吧?在承认高考状元特有的价值之余,有关方面特别是名校应停止“高考状元之争”,社会各界也不应让其保持“高曝光率”,更不应用状元来谋取私利。有报道显示,美国基础研究中的重大科学成就,百分之七十五来自于不为人们所普遍关注的小项目,诺贝尔科学奖的得主也大都来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消除对状元的盲目崇拜是直面和解决状元流失的第一步。

状元流失反映了我国科研、企业机构吸引力的匮乏,如果不进行用人机制、科研环境、薪酬标准的反思,仅仅质疑乃至谩骂状元们的选择,都是无济于事的。也就是说,不能仅仅把状元流失的责任都归到状元身上。美国有一句谚语说,“得A的学生最后会为得C的学生打工”,字面含义简单,但也告诉我们,考试能力不代表社会更需要的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仅仅满足于状元的一时荣耀,只能是一种陷阱。

状元如同方仲永的“泯然众人矣”或许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流失问题依然不可小视。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的负责人曾指出:“我国流失的顶尖人才数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学和工程领域滞留率平均达到87%。”也就是说在回国的海归中,高层次的创新型人才比例很低,人才结构不合理。许多人才流失与国外的科研条件优越有关,而国内缺乏足够的吸引人才的环境,特别是制度环境和软环境不足。笔者认为,对状元流失无动于衷,要作出种种的制度性改变,提高包括状元在内的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

状元崇拜和状元流失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消除状元崇拜和状元流失的尴尬“对决”,是一个严肃命题。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