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军报:解决问题不能做“选择题”

荆玉师
2013年07月10日13:43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考试经常会遇到必答题和选择题两种题型。改作风犹如一场特殊的考试,所不同的是,解决问题没有“选择题”,只有“必答题”。

衡量作风建设的成效,归根到底要看解决了多少问题。问题解决得越多,说明作风建设的成效越大;问题解决得越彻底,说明作风建设的效果越明显。如果说归说,做归做,问题解决得不好,那么,声势再大、鼓点再响,其他工作做得再多,实际上也等于走了过场。

改作风的成效有目共睹。然而,作风建设任重道远,成绩只是初步的,前期工作只是开端破题,“解题”的繁重任务还在后面。尤其要看到,与上级要求相比,与官兵期盼相比,一些单位在思想认识、执行制度、贯彻落实等层面还有较大差距。有的解决问题做“选择题”,容易改的改了,难改的还没有改;明显的问题改了,隐性的问题还没有改;上级指出来的问题改了,别人没看见的问题还没有改;浅层次的问题解决了,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解决。

解决问题的深度,决定着作风转变的力度。改作风越到后面,越会涉及一些深层次问题;越到后面,对解决问题的要求就会越高。那些容易解决的问题要解决,不容易解决的问题也要解决;浅层次的问题要解决,深层次的问题也要解决。问题面前,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多一些主动意识,认真查找薄弱环节,深入分析症结所在,切实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有多少问题就解决多少问题,而不能搞选择取舍,避难就易,避重就轻。

不能做“选择题”,并非齐头并进,不分轻重和主次,而是要结合实际,把作风上的问题捋一捋,把轻重缓急排一排,由易到难,由表及里,好改的抓紧改,难改的一步一步来。一次解决不了的,多抓几个回合,标本兼治,往实里抓,往深里走,在匡正用人风气、公平公正用权、消除腐败现象等深层次问题上见成效。

盯着问题改作风,作风建设就能实打实;离开问题抓整改,整改就会空对空。改作风,考验党员干部正视问题的勇气,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全面解决问题中转变作风,在转变作风中解决存在问题,作风建设才能实起来、深下去。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