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网:我们为什么能够有理论自信?

沈小平
2013年07月09日09:0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7月8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刘奇葆同志的文章《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几点认识》一文。文章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体系的实践基础和理论渊源,阐明了这一理论体系独特的理论品格以及与中国梦的内在联系,对于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我们的理论自信,在于这一理论体系是我们党长期探索的伟大理论创造。同实践发展历程一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经过艰辛探索创立的,既有坚实的实践基础,又有深厚的理论渊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改革开放30多年成功实践的理论结晶,凝结着改革开放前30年我们党实践探索的心血和成果,也凝结着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奋发图强的不懈努力和奋斗历程,还凝结着500年来人类对社会主义的孜孜追寻和执着探求。以新的思想、观点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始终坚持。

我们的理论自信,在于这一理论体系具有独特的理论品格。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直在纵深探索和回答的基本问题就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紧围绕这三大基本问题展开,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体现了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这一理论体系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不断发展进步,我们之所以有理论自信,最根本的就在于它既破除了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又抵制了抛弃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错误主张;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既继承了前人,又创新了内容,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深深扎根于中国大地、符合中国实际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我们的理论自信,在于中国梦为这一理论体系赋予新内涵。理论之树之所以常青,是因为有实践的沃土不断滋养孕育。十八大后,习近平同志站在时代发展的战略高度,立足国际国内发展全局,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和深刻阐述了民族复兴中国梦。强调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实现中国梦任重道远,必须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等等。中国梦,这一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的重要战略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内涵,深切反映了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深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指明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理论自信。

有自信,就有锐意进取的精气神,砥砺奋进的驱动力。只有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凝聚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夯实托举梦想的发展基础,铺平成就梦想的发展道路,才能在新的伟大实践中交出出色答卷。

(责编:方蕊娟、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