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民晚报:高温津贴外更需要劳动者保护

2013年07月09日08:48   来源:新民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上海连日高温,对于烈日下坚守岗位的劳动者,市人大代表厉明近日表示,除了确保高温津贴及错时工作等措施落实到位外,相关行业和单位还应当将对高温工作者的“补偿措施”升级为“保护措施”。

  高温季节是中暑等意外事件多发期,对烈日下坚守岗位的劳动者,除了给予他们崇高的敬意和适当经济补偿外,更需要的是全面的安全保护。安保、交通管理等大量工作都需要在露天条件下完成,根本无法用错时上班模式来避开极端高温。这就需要靠轮班制度来提前预防中暑危险,让站岗者有恢复体力的时间。对于有此类岗位的行业、企业,理应有细化规范,防止企业为节约人工成本,忽视对劳动者的基本高温保护。

  在制造业车间等一些岗位,也有大量劳动者必须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在高温下工作,而各类可以起到降温作用的工作服早已比比皆是,但目前由于相关法规滞后,不少企业虽会发放高温津贴,却不会主动为一线工人购买此类工作服,缺乏借助技术手段来保护劳动者健康的动力。希望降温工作服配置也能早日成为高温保护制度的一环写入相关法规。

  此外,一些企业不严格执行休假制度,也使不少一线员工被迫带病上岗,希望劳动执法部门在高温天对此类企业及时加强监管。同时,对高温岗位职工的定期体检制度也应早日入法,避免亚健康人群被派去战高温。

(责编:方蕊娟、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