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海南日报:奋力一跃绽放生命光华

吴 卓
2013年07月08日15:34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营救落水女生,刚刚毕业的海南籍学子方盛虎跳入湖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在这一瞬成为永恒。(相关报道见本报今日A01、A02版)

在即将开始人生新篇章的时候,生命却戛然而止,方盛虎的人生之路如此变幻,让我们痛惜,让我们伤感,但更让我们感动,让我们敬佩。他的生命轨迹,虽然短暂,却如彗星划过天空,放射出璀璨绚烂的耀眼光芒。他用勇敢的一跃,挽救了别人的生命,却让自己的生命定格成了永恒。方盛虎,你是海南青年的骄傲,是当代大学生的骄傲。

有人说,在危急关头,人的第一选择是最真实的,最能反映出他的思想境界和品格情操。或许,在跃入水中那一瞬,方盛虎根本就来不及想什么。在那一刻,方盛虎的脑海里,生命的价值超过了一切。值不值得,要不要救,能不能救,诸如此类的念头,一概让位于对生命的挽救。这种下意识的行为,真实地反映出方盛虎的品格和追求。只有一个从心里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的人,才能在生命受到威胁时第一时间加以挽救;只有一个一贯热爱生活、热心助人的人,才能在别人需要帮助时毫不犹豫地施以援手。方盛虎的行为,充分体现出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人生追求,为80后的年轻一代树立了新的标杆。

方盛虎走了,但他却为我们留下了可贵的精神遗产,这就是对生命的尊重重于一切。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生命珍贵无比,人的生命至高无上,我们必须对生命保持尊重。对生命尊重,就是对自己的尊重,对我们生活的世界的尊重。因为只有尊重生命,才能关心生命、敬畏生命,才能热爱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不是为了活命不顾一切,不是为了生存贪生怕死,而是要让生命活得有价值、有意义、有尊严。在生命处于危险时,施以援手,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也是我们每个人的社会责任。只有这样,我们的生命才能更加绚烂,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加幸福。方盛虎用生命生动地向我们诠释了这一点。

让我们庆幸的是,不管时代如何变幻,对生命的尊重,始终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主流,始终是青年一代的主动选择。因为,类似方盛虎这样的高尚行为,我们在1980年代跳入粪坑救人的大学生张华身上见到过,在1990年代的跳入河中舍己救人的大学生刘振江、陈延红身上见到过,在2009年跳入长江舍己救人的3名长江大学生陈及时、何东旭、方招身上见到过,在跳入波涛中舍己救人的好医生吕海鹰身上见到过,在跳入河流中舍己救人黎族少年符壹身上见到过。无数有为青年,用他们勇敢的行为,向世人、向世界宣示着他们的激情呼唤:尊重生命,重于一切!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