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光明日报:整治怠政不能止于曝光

徐 娟
2013年07月08日08:57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如果怠政行为不仅影响公务员本人的升迁去留,还与所在单位领导、同事的考核直接挂钩,那么盯着管着的眼睛就会无处不在,庸懒散奢之风就难有生存空间。

  近日,广州市纪委监察局与市直机关工委设立的“机关作风曝光台”出现在市委礼堂门前,曝光了庸懒散奢行为,在“上班时间在办公室观看与工作无关的视频、玩游戏、看股票行情案例”中,市金融办看优酷视频、市科信局玩QQ超市、市人社局查股市行情分别“位列第一”。

  长期以来,庸懒散奢等行为在机关单位中不同程度地存在,造成了很坏的社会影响。对此现象,公众似乎也几近麻木——一边曝光处理,一边我行我素,公务员懈怠仿佛成了一种顽疾,大有法不责众之感。以广州市的这次曝光为例,市科信局先后“上榜”三次,市国资委也是两次榜上有名。

  《公务员法》明确规定公务员必须忠于职守、勤勉尽责、遵守纪律、恪守职业道德,上班时间的怠政行为显然与法律要求的行为准则相悖,也违背了公务员的职业道德。从公共关系学的角度来说,执政行政体系作为一个国家最大的公共关系行为主体,要处理好信任度与美誉度之间的内在关系,特别要重视提高执政行政主体的美誉度。如果我们不重视公务员美誉度的提高甚至因怠政任其自我退化、消解,那么信任度就将遭到不可逆转的损害。

  在整治公务员工作作风问题上,不少地方采取了公开曝光手段。应当说,这种手段能够取得敲山震虎的效果,在短期内机关作风面貌往往有比较大的改观。但经验证明,这种方式很容易陷入“整顿像阵风,过后又落空”的怪圈,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究其原因,机关单位内部缺乏自我约束、互相监督的动力和机制是关键。

  在一些公务员眼里,迟到早退或者利用上班时间办私事、玩游戏、看股票不是什么大事,一般不会受到什么处分。领导和同事不会因为这种“小事”伤了感情,大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况且,即使一些公务员撞到“枪口”上,被公开曝光、受处分的也只是违纪者本人,领导和同事不会因此受到问责,有时为了所谓集体声誉,还会刻意为其遮挡掩盖,以求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法律政策得不到很好的执行,自然就会失去震慑力,导致怠政行为屡治不止。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拉开帷幕,着眼于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消除公务员庸懒散奢这种慢性病和隐性病,给机关作风建设注入正能量,是各级各部门需要着力解决的大问题。对作风问题来一次“大扫除”,需要公开曝光这种外部监督“长流水”,更需要机关内部的自我革新和自我监管“不断线”。如果怠政行为不仅影响公务员本人的升迁去留,还与所在单位领导、同事的考核直接挂钩,那么盯着管着的眼睛就会无处不在,庸懒散奢之风就难有生存空间。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