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光明网:杭州湾何以沦为垃圾场?

2013年07月08日08:43   来源:光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紧邻上海和浙江的杭州湾,不但是知名度很高的一片海域,而且也曾经是我国东海渔业资源的重要基地。但是现在,随着杭州湾沿岸的工业大开发,有200多家化工企业云集在杭州湾周边,杭州湾正在成为一个巨大的排污地。污水横流,鱼虾绝迹。(7月7日央视网)

  “鱼虾蟹塘遍地,芦苇蒿草齐腰”。这是曾经适合诗意栖居的杭州湾。时过境迁,昨日的鱼米之地,早已成了今日的化工染坊。环保部《2011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杭州湾水质极差。在这片海域劣四类水质比例接近100%,也就是水质最差的一种,这在沿海9个重要海湾中排在末位;今年6月4日,环保部发布《2012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将杭州湾列为水质极差区域。此前的《中国近岸海域环境质量公报》也显示,杭州湾水域超过90%的海水为劣四类。而对于水质的变化,当地的渔民们把矛头一齐指向了沿岸的化工区。

  这是不需要复杂推断的逻辑:渔民所说的化工区,目前已经覆盖了杭州湾南北岸,包括上海化学工业区、上海精细化工产业园区、杭州湾上虞工业园区、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大榭开发区。据不完全统计,这六大园区内有超过210家化工企业,每年生产化工品1500万吨。而这些化工企业的污水如何排放,目前在整个杭州湾都没有一个清晰和完整的统计。

  三重追问接踵而至:一者,此前就有不少媒体披露,“部分高污染企业混进了这个定位高端的产业带之中,使得杭州湾发展低碳高效高附加值的产业规划遭到了‘篡改’”, 那么,“一切为了大石化项目、一切围绕大石化项目、一切服务大石化项目”的铿锵口号,究竟是怎么绕开《环杭州湾产业带发展规划》的部署、成为诡异的现实?二者,海洋是分流域的,但杭州湾是“大家”的,那么,当各地心安理得往大海里肆意排污的时候,分流治理的公共责任在哪里“汇聚”?三者,记者轻易就明察暗访到的蛛丝马迹,基本是明晃晃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环保部门的责任、地方部门的使命,在大化工的GDP中可以无须究责、忽略不计?

  水质极差的杭州湾,却“贡献”了极好的经济效益——这就是污水横流、鱼虾绝迹的背后真相。

  杭州湾,只是中国化工园区“临江临海化”进程中的一个悲怆样本。这些年,随着民众环保生态意识的增益,污染企业搬家成为不二选择。结果呢,“往江边推、往海里推”就成了最保险而成本最低的办法。国家城市给水排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原常务副主任贾旭原早就指出,“工业园区迫切需要完善现有的排水系统和相应的污水处理技术”。道理并不负责:如果集中治污的效果达不到,企业集中排污的叠加作用就会凸显,加之处于相对聚集封闭的空间,工业园区将成为污染重灾区——而大江大海,迟早会在超载的污染中重蹈超标地下水、重金属土壤的“覆辙”。

  有必要警惕于下面这些数字:根据《2012中国环境状况公报》,2012年,我国海洋重要鱼、虾产卵地的主要污染物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2012年,全国共有56亿吨污水被直排入海,其中仅石油类就达1026.1吨,此外还有汞、六价铬、铅、镉等化学元素。杭州湾的不堪,也许只有将环保生态的考核变成“一票否决”,才能解得了这个症结。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