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法制日报:百姓“骂”干部无需进“讲堂”

2013年07月08日08:17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这几天,浙江安吉天子湖镇村民刘安铭和娄万里成了地方名人。他们在镇政府会议室,当着众人把干部骂得头都抬不起来。原来,从5月始天子湖镇开设了“百姓讲堂”,每月请一位村民到镇政府“骂”干部,以找出干部问题。该讲堂已开设两期,电视全程直播,20个村同步接收信号。镇政府工作人员说,这是他们“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的新招(7月7日《钱江晚报》)。

  诚然,开设“百姓讲堂”,请村民上台“骂”干部,不失为听群众意见、促工作改进的创新实践,不过,总让觉得形式意义大于实际效果,倘若不能够坚持认真二字、笃守务实精神,甚至难免会沦为形式主义大家庭里的新成员。

  村组干部算得上是离群众最近的“官”了,几乎天天能够跟群众打成一片,要听群众意见路边、田头随时可以;即便是镇里的干部只要有真心、具诚意,也完全可以经常去村民家坐坐、到田间走走,大家伙自然乐意掏心窝、讲实话、提意见,何必非得进“百姓讲堂”?

  事实上,群众最朴实,如果真的想“骂”干部,也不会顾忌场合,问题是“骂”也好,批评也罢,抑或提意见、建议,村干部能否听进去。如果能,压根无须进“讲堂”;反之,就是进了“讲堂”,哪怕被“骂”得“汗流浃背”,都未必说明百姓“骂功”好。要不是装模作样,也是慑于镇里的“压力”。

  倘若真有听百姓“骂”干部的诚意,真有依靠群众改进工作的姿态,何必高高在上坐在政府大院里请群众来“骂”,而不是到群众中去倾听,虚心听取群众呼声、心声,用实在的措施和实地的行动解决问题,力求让群众满意?转变干部作风,当然也需要创新,但靠形式主义去克服形式主义显然不靠谱,更像是与群众路线背道而驰。

  江苏 范子军 读者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