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江西日报:荒谬的“养警察就是为打人”

苑广阔
2013年07月04日14:49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苏州吴江某小区业主控诉开发商,上访至吴江市信访局时遭遇警察强行阻拦并没收了手机。与信访局领导沟通时,该名负责人说:“警察不打人,那养警察干吗?”此语一出,现场群众一片哗然。(7月1日新华网)

“警察不打人,那养警察干吗?”短短十多个字,却让人感觉到一股深深的寒意,一时之间舆论哗然。有网友调侃说,这是真正的与人民“打”成一片啊。

讽刺也好,调侃也罢,都掩饰不了网友对这句话的不满与愤怒。“警察不打人,那养警察干吗?”这说明这位官员至少还知道警察是要“养”的,可是警察是靠什么来养,靠谁来养的?说到底,不还是靠纳税人缴纳的税款来养,也就是靠纳税人来养吗?如果这个官员的逻辑成立,那岂不成了纳税人拿钱“养警察”,然后让警察来打自己。这种逻辑,是不是荒唐透顶?

当这位信访部门官员理直气壮地表示“养警察打人”,我们不妨看看警察的职责到底是什么,他能不能“打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法》第二条:“人民警察的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和合法财产……”;第二十条:“人民警察必须做到……(二)模范遵守社会公德;(三)礼貌待人,文明执勤”;第二十二条:“人民警察不得有下列行为……(四)刑讯逼供或者体罚、虐待人犯;(七)殴打他人或者唆使他人打人”。

纵观以上条款,至少可以告诉我们两个法律事实:一,人民警察的职责不是“打人”,而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秩序,保护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不受到侵害;二,即便是对于犯罪嫌疑人,都不能随意体罚、虐待和殴打,更别说是为了维护公民合法权益而上访求助的合法公民了。所以,这位信访部门官员讲出“养警察打人”这句话,不仅荒谬透顶,更是违法到顶,是彻头彻尾的逆天行为。

即便这位信访部门官员不在公安系统,不了解涉警的相关法律法规,但是他这种“养警察打人”的言论背后,透露出的还是一种严重的“警察家丁化”“公权家法化”的思维。在他的眼里,警察不是为人民服务的,而只是为政府和官员服务的,所以有公民上访维权,警察就应该出面“打人”,以避免公民给政府找麻烦;公权力也不是为人民服务的,同样是为政府和官员服务的,所以政府可以动用公权阻止公民维护私权。

这样的是非不分,黑白颠倒,只能说明“以人为本”、“建设服务型政府”等等现代政府的执政理念,还远没有为许多地方的政府机构极其管理者所理解、所接受,“权力为王”的思想观念下,自然没有民主法制,也就谈不上“以人为本”了。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