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江西日报:开在田间地头不如开在心头

刘昌海
2013年07月04日14:49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湖南省新田县县委常委会一改往日会风,将会场从办公大楼搬到莲花乡新屋场村的田间地头,并规定县委常委会议会不定时地选择在农村、社区、企业等地方召开,“一年不少于4次开到田间地头和群众中去”。(7月1日新华网)

报道中提到,新田县还曾经邀请村民进入县城,旁听县委常委会,参与献计献策,收到了不错的效果。现在把常委会搬到田间地头,无疑是当地决策者“接地气”的另一种方式,这种千方百计听取民意的作法,当然值得肯定和鼓励。

不过,听取民意不只是面对面开会这一种形式,在这个网络时代、信息时代,不把基层群众请到会场也完全可以听到最真实的声音。而且,不管是群众“进城”,还是领导“下乡”,这里面都有一个经济成本的问题。让普通群众参加常委会固然是一种创新,但效率其实并不高。

收集民意需要把群众请到常委会上,从另一个侧面也能反映出平时民意表达的渠道还不够多,还不够通畅。其实县里的领导不一定非得等到开会了才去了解基层的意见,一些功课本应该放到平时去做。比如在开常委会之前,常委们就应该通过走访、上网等形式,去广泛地了解群众的意见,并把这些意见带到常委会上,体现在常委们的决策里。

显然,决策者应该是在顺畅民意上下工夫,而不是在会议形式上下工夫。开会的地点与形式应该服务于会议的内容,应该“按需”选择,而不必刻意为之。开会是为了解决问题,一切应该以有利于问题的解决为标准。在田间地头对解决问题有利,就在田间地头开;在会议室对解决问题有利,就在会议室开。如果硬性地规定“一年不少于4次开到田间地头和群众中去”,倒会有“没有困难也要创造困难”之嫌。

只要能够把会开在老百姓的心头,不必拘泥田间地头,其实在哪儿开都无所谓。如果会议的内容假大空,搬到田间地头照样群众会骂娘;如果会议的内容真正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代表着群众的根本利益,就算在开着空调的会议室里进行也照样会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