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青年报:太原市长领跑“文化符号”评选让谁尴尬

桂杰
2013年07月04日10: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耿彦波又火了!

  上一次被媒体密集关注是由于他离开大同调任太原市市长时,民间自发挽留他。日前,山西省太原市市长耿彦波以超过百万的得票数领跑“山西十大文化符号”评选活动的消息,再次引发网络热议。

  据了解,由山西省文化厅主办的“山西省十大文化符号评选活动”于3月15日正式启动,所有的候选名单均以个人和企业两种方式进行报送,评选分为人物类、景观类、建筑类和美食类等七大类别,在经过组委会对申报材料的知名度、影响力等方面进行筛选后,方可入围。网络投票开始后,耿彦波的得票数把历史悠久的晋祠、傅山、山西会馆、大同城墙、浑源凉粉、绛州澄泥砚和云冈石窟等远远甩在身后。

  记者发现,截至6月23日17时整,耿彦波的票数为1540236票。一篇该活动组委会于5月13日发布在官网的新闻稿称,截至5月13日12时整,耿彦波的票数为260326票。这也就意味着,在一个半月里,耿彦波的票数增长了128万余票。而根据某网站提供的一种排名查询工具,山西省十大文化符号评选活动官网“近一月日均IP量”约为532个独立IP。

  活动组委会5月25日发出一则警告:“发现存在恶意刷票行为,甚至造成网站不能正常运行。”

  此次“山西省十大文化符号评选”到底有没有恶意拉票或者投票行为,目前主办方对此没有回应。

  据报道,耿彦波在评选网站上的介绍称,其原任大同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现任太原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曾“提出‘建设一个新城,改造一个旧城,挖掘一个古城’的宏观建设思路”。

  山西省十大文化符号评选活动组委会的另一篇新闻稿称,耿彦波作为“一个现代人,超越了许许多多历史名人,是在众多古文化符号中凸显出来的凤毛麟角的现代符号,这是时代的一种进步。”评选网站上还有一则关于耿彦波的网友评论,称“您是大同人的骄傲,您就是大同的一座丰碑,大同人民永远爱戴您。人民公仆耿市长,大同人民永远爱您。不仅为我们勾画了大同梦,也让我们找回了自尊与自信。”

  山西省十大文化符号评选活动官方网站显示,耿彦波的申报单位为“个人”。据中新网报道,活动总策划武敬东表示,耿彦波的申报材料是一名网友提供的。武敬东还说,入围名单揭晓后,每天都会有十几通电话打来询问,不少大同人流露出对耿彦波的不舍。他说:“耿彦波市长的高票数,反映出当今社会民众对实干官员的喜爱。”

  然而,有很多人对此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时评家王安认为,一个官员变成“山西第一文化符号”,这事莫名其妙。评选活动对“文化符号”的说明是:“经过时间洗涤之后沉淀下来的文化精华,是某种意义和理念的载体。”耿彦波在山西当官是有些年数了,但还谈不上“经过时间洗涤”。

  还有网民建议,“耿彦波应当出面予以投票者感谢,并主动退出评选。”

  有人“规劝”太原市市长耿彦波:不管是经济领域、文化领域还是其他领域,如果搞不清权力之手应该遵循何种尺度的边界,其实最简单的做法就是不介入,不参与,更不干预,做好基本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即可。

  “百度百科”中关于“文化符号”的描述有:“文化符号,是指具有某种特殊内涵或者特殊意义的标示。文化符号具有很强的抽象性,内涵丰富。”“文化符号是一个企业、一个地域、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独特文化的抽象体现,是文化内涵的重要载体和形式。”

  有评论者认为,对于官员来说,依法执政比突出个人重要得多。一个官员在一个阶段的表现,不足以成为文化符号,也不足以从文化符号的角度来解读,GDP与文化符号不能画上等号。在职官员成为超过晋祠的文化符号,只能让山西尴尬,让现代人尴尬。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