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钱江晚报:告别享乐奢靡

董碧辉
2013年07月04日09:29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政治局开会,会议中指出,作风问题是腐败的温床。显然,四风中的享乐风、奢靡风有着明显的腐败基因,是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和警惕的。

  习惯了享乐,习惯了奢靡,为人民服务就难免变成为自己服务。居必华宅,行必豪车,食必美酒佳肴山珍海味,这样的生活过惯了,还能淡然,还能安于清贫吗?当官不发财,发财不当官。可是沉溺于声色犬马,沉醉于纸醉金迷之中,难免对钱财生出贪欲。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当日常的工资收入不能满足自己的奢侈欲望时,在诱惑面前就把持不住,在贿赂面前也就容易失身。享乐风、奢靡风,吹着吹着就把自己吹到了腐败的泥淖里而无法自拔。如刘志军,如雷政富。

  智勇多困于所溺。整天盯着住房够不够大,待遇够不够高,警卫够不够多,招待得够不够周到,喝的是茅台还是拉菲,还有心思干实事吗?而过于奢侈的生活最大的弊端则是与民众隔绝,接不到地气,摸不到民情,听不到民意。坐在豪车里你体会不到民众挤公交的那种辛酸;住在干部病房里你也体会不到看个病一号难求的那种无奈;好酒好肉供着山珍海味吃着你也无法理解大伯大妈们为菜价上涨的那种忧心……处在这样优渥的生活背景里,站在公共决策的岗位上,难免有些拍脑袋的决策,难免有些决策是不符合民众期待与期望的。“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在享乐主义的套子里呆久了,还愿意钻出来听到这些疾苦声吗?即便是下乡这样的联系群众的活动,能不能顶着烈日干点农活,能不能住在农家一起把酒话桑麻,恐怕也是个疑问。

  享乐风、奢靡风在官场蔓延开来,在很大程度上,是对群众血肉联系的一种割裂和伤害。要想享乐,要想奢靡,要么成贪官,要么吃公款。贪官,人人痛恨;居高不下的三公消费,则一直是民众难解的心结。看他出国门了,看他买豪车了,看他喝茅台了,看他大酒店里不敢喝躲到私人会所里腐败了,即使是贫困县,豪华的办公楼照盖不误,超标的公车照买不误,这样的官员,怎么能获得民众的认同与信任?

  揽镜自照,享乐风、奢靡病有否?妥否?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当日常的工资收入不能满足自己的奢侈欲望时,在诱惑面前就把持不住,在贿赂面前也就容易失身。享乐风、奢靡风,吹着吹着就把自己吹到了腐败的泥淖里而无法自拔。如刘志军,如雷政富。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