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经济日报:我们为什么关注奶业

瞿长福
2013年07月03日10:11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做奶业调查的初衷,是出于对奶业新闻的关注。由于一些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内地购买婴幼儿奶粉的数量限制,引起舆论围观,并由此引出市场对国产奶业的不同猜想,直至近期国务院对奶粉生产监管出台更为严格的管理措施。

随着采访逐步深入,我们发现,仅仅出于新闻追踪而关心中国奶业,其实远远不够。从调查来看,国产奶业具有几个鲜明特点。

一是产业链条长。从源头牧草种植、种牛培育、奶农养殖、奶站收购、厂家加工,直到销售终端,涉及种养殖、疾病防治、运输储存、研发加工、销售配送等众多环节,任何一道环节出了问题,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

二是市场容量大。目前我国奶类年产量接近4000万吨,是世界第三大产奶国,但我国人均奶类消费量只有32.4公斤,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根据测算,居民收入每增加1%,带动奶类消费量增长0.8%,如果再加上人口增长、农民转移进城等因素,到2020年我国奶类消费量将比现在增加一倍。这是一个惊人的市场,既是巨大的机遇,也是艰巨的挑战。

三是社会影响大。一杯奶、一袋奶粉,从清晨开始,到夜晚入睡,从嗷嗷待哺的婴幼儿、茁壮成长的青少年,到不同阶段的中老年,几乎每个家庭都不可缺少。因此,能不能稳定供应、能不能安全供应、能不能高品质供应,奶业时时刻刻都在接受考验、接受检验,它关系到每一个人,也关系到整个社会。

把这些特点放在一起,中国奶业的重要性可想而知。那么,国产奶业的品质质量和安全状况到底怎么样。毫无疑问,2008年出现的“三聚氰胺”事件,以及其后个别地方个别产品发现的一些问题,给国产奶业带来猛烈冲击。痛定思痛,国产奶业进行了深刻反思,从监管层到各个企业、奶牛养殖场,打响了一场在业内称为“绝地反击”的保卫战。道理很明显,没有产品质量的提升和消费市场的认可,所有产业链条上的人都要受影响,大家只能齐心协力闯关。

从安全质量上看,奶业是否安全取决于3个环节:奶源可控、生产可控、辅料可控。沿着这一链条,记者走访了许多业内人士,无论在加工厂、挤奶站,还是在自有牧场、集中养殖小区,从技术员、运奶工到奶农,几乎都表达了一个意思:目前奶品监管是最严格的,国产奶是放心奶。山东济南一家奶站负责人说,与奶牛打交道,一年365天都交给了牛,一天都不能休息,谁在这上面打马虎,不是白忙活了!

我们多地多次采访了奶源环节。这几年,中国奶业重点抓了规模化和标准化养殖。规模化养殖对奶源质量至关重要,有了规模才利于标准统一和机械化水平提高,比如挤奶环节,散养户从成本等各种条件考虑,只能人工挤奶,哪道工序偷懒一下,就可能出现生奶污染。“三聚氰胺”事件以前,奶站监管“九龙治水”,容易出现漏洞。后来,奶站由农业部监管,目前奶站已由2万家减少到1.3万家,且全部核发了许可证。同时,机械挤奶率达到90%以上,今年一季度抽检生鲜奶1600多批次,全部合格。

这些现象与事实告诉我们,国产奶值得信赖。既然如此,为什么市场上不时会出现“怀疑”的声音?一些资深奶业人士认为,值得信赖并不表明国产奶业已经百尺竿头。奶业链条很长,生鲜奶区域性也很强,个别产品和地方出现问题很容易造成对整个产业的冲击。对此,我们要做的就是下更大的功夫推进传统奶业向现代奶业转型。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说,我国奶业正处在不进则退的爬坡阶段。这个坡怎么爬?从目前来看,要抓紧转型升级,比如自建奶源基地,这是发展方向,但由于成本高等因素,目前乳品加工厂自有奶源才11%,提升的空间还很大。

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谷继承说,奶业仍然是朝阳产业。这就意味着奶业市场潜力巨大、成长空间巨大、竞争压力也将越来越大。从这一角度看,关注奶业,更需要我们走进奶业。只有走进去,才能发现一个真实的正在奋力爬坡的中国奶业。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