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河南日报:领导要求与百姓诉求

吕志雄
2013年07月03日08:29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画中话

近日,一份由陕西眉县突破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的红头文件,引发广泛关注。其中,为销售“社会”牌水泥,为眉县各县级部门及乡镇确定销售任务,要求重点建设项目必须全部使用“社会”牌水泥等内容,引发行业不满。(见6月30日《新京报》)图/朱慧卿

某地重新规划,要求一家企业搬迁。企业积极配合,却被当地村民所阻,拉来土山挡其门,纠集人众断其路。搬迁停了下来,企业只好寄希望于当地政府即办事处出面调停。不料,突然某一天,办事处带着推土机和百十个杀气腾腾的人,冲进企业,只一句“领导要来看”,便开始推倒人家还放着机器设备的厂房。

知闻这样的事情,让人又气愤又郁闷。气愤的是,这个办事处怎能只为领导要看,就不管企业的利益,不管村民的诉求,毁掉人家价值数十万的机器设备?郁闷的是,领导的要求何以会变成了损害群众利益的理由?

从根本上说,领导的要求和百姓的诉求是一致的。我们党是人民的政党,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就这个企业搬迁的事来说,重新规划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应该说也是为了人民。但就这个具体事情来说,很明显领导的要求——就是到什么时候搬迁完毕,到时我要去查看,却变成了对群众利益的伤害,对百姓诉求的漠视。

领导的要求与百姓的诉求由一致变为矛盾,这个变化的过程是怎么形成的呢?想到这个问题,笔者不由得想起明代崇祯皇帝的《罪己诏》。崇祯十年,天下大旱,中原赤地千里,哀鸿遍野。“折人骨以为薪,煮人肉以为食”,“死者枕藉,臭气冲天”。面对这样的情况,崇祯皇帝就下了措辞特别痛切的《罪己诏》。其中说道:“……张官设吏,原为治国安民。今出仕专为身谋,居官犹同贸易。催钱粮先比火耗,完正额也欲羡余。甚至已经蠲免,亦悖旨横征……阿堵迷心,则敲扑任意。囊橐既富,则奸恩可容。抚按之荐劾失真,要津之毁誉倒置……不肖官吏,畏势而曲承。积恶衙蠹,生端而勾引。嗟此小民,谁能安枕!”《明史》批评崇祯“性多疑而任察”,这个“任察”二字确是恰当。崇祯皇帝眼睛真毒呀,一眼就看到了当时官员残民以逞的根本原因:下级官吏有私心,一为保官,二为弄钱,便逢迎上级,不顾百姓死活;高级官员失察,评价体系混乱,所谓“荐劾失真”、“毁誉倒置”,留下级官吏以胡作非为的广阔天地。

观今宜知古,无古不成今。察看笔者所知闻的这个企业搬迁的事例,感觉崇祯当年所看到的原因,也在这个事例中有所闪现。一得到“领导要来看”的消息,什么都不顾了,就像凶猛的恶老雕扑食小鸟一样率百十人开推土机奔向企业,其间有没有“专为身谋”的私心?是不是不顾实际情况逢迎上级呢?而上级领导只说到任务,是不是也有对下级行为不管不问的嫌疑呢?当他看到搬迁后平整的土地,会不会对这个下属大加赞扬呢?这算不算失察呢?

为民,不仅体现在要求上,也体现在办事的每一个环节中,为人民、靠人民,才能将领导的要求与百姓的诉求合二为一。

(责编:吴斌、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