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军报:以平常之心对待得失

李三红
2013年07月02日10:30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时下,正值各部队半年总结工作开展时期。笔者注意到,有的官兵过于注重个人得失,自认为在平常工作中表现突出,但当看到奖励名单中“榜上无名”时心态失衡,意志消沉,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其实,在成长成才路上,我们经常面对诸多荣誉、鲜花与掌声。在我们的身边,有的战友淡泊名利,不断进取,为部队作出巨大贡献,在此过程中也实现了个人价值,为人称道。而有的人过于看重名利得失,斤斤计较,甚至不择手段去争夺,结果迷失了努力方向,反而让名利成了个人前行路上的绊脚石,令人惋惜。

崇尚荣誉,值得提倡,但是对于一名革命军人来说,不应过于看重个人的名利得失。在集体荣誉与个人得失面前,我们要善于“算大账”,多考虑自己在集体荣誉中的贡献大小,少计较个人在实际利益中获取多少。我国自主研发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其运算速度之所以能够领跑世界,靠的就是幕后一支默默无闻、不计个人得失、夜以继日刻苦攻关的科研团队。他们看淡个人名利,却用实际行动将祖国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创造出举世瞩目的成就。

知足者常乐。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太在意一时一地的个人得失,往往会自寻烦恼。“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对待名利得失,我们应该保持一颗平常心,以乐观豁达的心态面对,这才是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才是智慧的人生哲学。戎装在身,我们更当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名利很知足,工作不知足,素质知不足,以更出色的工作业绩回报组织的培养与关爱。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