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日报:谢里夫为何首访中国

吴永年
2013年07月01日14:50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7月3日起,巴基斯坦新任总理谢里夫将访华。首访选择中国,除了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值得信赖和亲如兄弟的朋友外,还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美国在“9·11”事件后认识到,如果要想在阿富汗取得打击塔利班和消灭本·拉丹的胜利,没有巴基斯坦相助是不可能实现的。于是美国便从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给予其支持与援助。如今,美国已决意从阿富汗撤军,可想而知,巴基斯坦在美国心目中的地位已大不如前,再加上谢里夫一上任就指责美军无人机伤及无辜百姓的恶行。谢里夫深知,按照目前的巴美关系及他三度当选巴总理的言行,美国是个靠不住的朋友,也不可能像以前那样支持巴基斯坦。

  其次,巴基斯坦方面担心,其在阿富汗的地位与作用可能被邻国印度所取代。这些年里印度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大增,除了美国有意要让印度在阿富汗发挥作用外,还有两个因素不可忽视,一是在历史上,印度与阿富汗在文化上紧密相连;二是新德里当前也自认为,今天的印度已有实力在阿富汗显示自己的力量与作为。这符合印度的国家利益,有利于提升其大国地位和形象。实际情况也是如此。近些年里,印度援助援建阿富汗的项目,涉及阿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与教育等各个方面。

  第三,对于巴基斯坦来说,当前最为首要的任务是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目前巴基斯坦民众中有一种浓重的怨世求进心态。邻国印度经济的高速发展,巴基斯坦国民除了羡慕和自叹不如外,潜意识里对自已国家的贫困与政局混乱深恶痛绝,怨恨政府的无能和政党的内斗,尤其是知识阶层更对政府的腐败和不作为愤恨不已。他们认为,巴基斯坦如再不奋起,恐将陷入更大的混乱。谢里夫也清楚地意识到这一点,他再三呼吁全国各政治派别停止内耗,专心发展经济。

  那么,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突破口选在哪儿?谢里夫想到了与中国进行经济方面的战略合作。这次谢里夫总理对中国的访问共有6天时间,他除了与中国商谈战略合作,尤其是打造“巴中经济走廊”,他还要考察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尤其是能源、电力及高速公路与铁路的建设,以及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建设,以期借用中国经验促进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兼职教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