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网:张家界违规建高尔夫球场,胆从何来?

张玉臻
2013年07月01日09:3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张家界张家界天洞山体育生态公园。

近日,湖南省张家界市城管局副局长龚厚钦告诉记者,在张家界,共有三个高尔夫球场正在规划建设,其中“张家界天门国际高尔夫会所”已经投入使用。(6月29日中国广播网)

调查发现,这个以“张家界体育生态公园项目”立项,占地约3000亩的“国际锦标赛型”高尔夫球场,不仅未批先建,违法占地,而且投资方交纳的3.5亿元土地出让金被返还达2.24亿之多。政府支持,土地廉价,项目改头换面,为何中央禁令在地方成了香饽饽?

早在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文,要求停建高尔夫球场。在国家三令五申下,张家界仍有三个高尔夫球场在规划建设中,这着实让人咋舌。在高尔夫球场立项审批、规划,土地招投标、开工建设过程中,相关部门究竟是如何履行自己职责的,实在令人纳闷。

据张家界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王支队长介绍,以张家界体育生态公园为名义建设的高尔夫项目,存在手续不全,属“非法占地”,曾因“政府压力大,未及时进行查处。”直到2010年立案查处,对当事人处罚173万元人民币,并责令整改。也就是说,张家界在这3起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中,当地政府不但知情,甚至还可能是暗中资助者。据了解,张家界市永定区和武陵源区的两个高尔夫球场项目在被处罚后,都在等待上级“解冻”。

地方政府本应是社会大众利益和社会规则的维护者,然而在这里却似乎成了某些开发商攫取不当利益的帮手、违法规则的推手,这种角色的错位不能不让民众失望。张家界高尔夫球场“野蛮生长”究竟怎么回事?有关部门应尽快展开调查,查清事实真相,以维护国家法律法规的尊严,消除这起事件给社会带来的不良影响。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