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湖北日报:以“钉钉子”精神改作风

袁浩
2013年06月28日09:50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强调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进一步把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6月26日《人民日报》)

中央出台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以来,各地都有真举措。但有些地方也存在“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现象。强调以“钉钉子”精神,可谓切中要害,显示出中央要一抓到底改作风的决心和信心。

以“钉钉子”精神改作风,首先得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改进作风的过程,是一个老老实实抓落实的过程。投机取巧不行,虚晃一枪不行,用力不稳也不行。要真正以“想改”的决心、“愿改”的责任、“敢改”的胆识,到一线去发现问题,研究解决问题,到矛盾多的单位去化解矛盾、到困难多的单位去解决困难。这样,才能让人民群众看到干部作风实实在在的变化。

以“钉钉子”精神改作风,关键是要有务实为民的担当。改作风,人民群众不仅看不做什么,更关注做了什么、做得怎样。同样,看一个干部精神状态如何、工作作风如何,也就是看他想不想干实事、善不善干实事。只有把“干事”作为一种责任、一种力量、一种担当,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下又一下地钉下去、一个钉子又一个钉子地钉下去,最大程度地释放改作风带来的“红利”和正能量,并把会上定的、纸上写的、媒体上公示的、向群众承诺的,都变成群众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效果,才能把改作风的实效写到群众心坎上。

以“钉钉子”精神改作风,还在于形成常态化的机制。改进作风,出台一些规定,破除一些陋习,并非难事,难的是能否长期坚持、持久见效。这就好比钉钉子一样,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防止虎头蛇尾、卷土重来,用常态化机制来巩固,靠常态化机制来推进。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