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福建日报:如何为状元热降温

吴旭涛
2013年06月28日09:0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各地高考相继放榜。尽管招考部门“屏蔽”相关信息,一些省市状元花落谁家,还是第一时间被曝光。河南省内黄一中主教学楼前的红色电子屏上,“我校王子瑾同学喜获2013年全省文科双料状元”的大红字体格外显眼。

2004年起,教育部就明确叫停炒作高考状元,要求不得对高考升学率及高分考生进行宣传,违反规定的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相关学校将被严肃处理。可惜禁令收效甚微,状元有越炒越热的趋势。

为何禁令禁不住状元热?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对考生及家长来说,有虚荣心作祟的因素;商家则热衷于挖掘状元的商业价值;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将其作为教学成绩、政绩加以宣传,以便在来年的招生工作中占得先机……这说明,状元热烫人,根本问题出在我们的教育理念和评价机制上——唯分数论盛行,考分、升学率与重点率依然是评价考生及学校教学质量的最重要指标。

如何为状元热降温?各地除了严格执行教育部门的相关禁令外,学校应走出盲目崇拜上线率的误区,把教育重点放在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上来;社会则应树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人才观,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机制,避免学生和学校被唯分数论牵着鼻子走。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