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经济日报:板凳开会,折射会风顽疾

刘凯玲
2013年06月28日08:3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日前,某省召开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大屏幕上滚动切换着各市、县分会场的场景。一些分会场只有寥寥数人,部分与会者不是在摆弄手机,就是趴在桌子上打盹,甚至还有几个分会场只剩下桌椅板凳在“听会”。

  良好的会风,直接关系政府工作效率与形象。应该看到,部分官员之所以对有的会议不太重视,实际上也与文山会海现象普遍存在有关。面对繁冗的会务,与会者疲于应付,找替身开会,开会打瞌睡,甚至拒绝与会,出现无人的分会场也不难理解。文山会海的问题,实际上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体现。

  中央明确指出,要精简会议活动,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再次强调,要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

  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各地可以探索给发文、开会定个硬杠杠,让会议数量、会议时间、讲话人数、讲话时间有个硬性规定。并且把监督评价权交给台下听众,如果有人违反了规定,就启动监督问责程序。假以时日,相信会场瞌睡风景与无人分会场的怪现象就会慢慢减少。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