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齐鲁晚报:统筹待遇标准 又是一条“硬杠杠”

赵丽
2013年06月28日08:26   来源:齐鲁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提出要为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制定标准,实际上是把官员的工作生活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这项举措值得赞赏。各级领导干部,也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地维护“硬杠杠”的权威性,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按照中央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在中央政治局开展的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专门会议。会议指出,要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秘书配备、公务接待、警卫、福利、休假等工作生活待遇标准,切实解决违反规定和超标准享受待遇的各种问题。

  此前,在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等方面,中央和地方有一些规定,但多数普通老百姓对此并不了解。此次中央明确表示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标准,且将秘书配备、公务接待、警卫等各个方面都囊括在内,回应了群众关切,体现了国家塑造公开透明的政治文化的努力。

  对于领导干部待遇的信息,公众往往不厌其多。待遇问题不仅关系到国家财政支出,对于官员群体形象的树立,也带有一定的导向性。于前者,领导干部身份是公务员,其福利待遇取之于国库,来源于纳税人,理应“锱铢必较”,接受监督。于后者,老百姓习惯通过观察官员坐什么车、住多大的房、配多少警卫,来判断他的品性和作风,甚至据此构建起对官员个人乃至对领导干部群体的认识。

  此前领导干部待遇上有何“硬杠杠”,普通老百姓了解并不多,尤其在秘书配备、警卫、公务接待等方面,大家能掌握信息的更是有限。在一些地方官员身上,常有超豪华办公室、公费旅游等现象被曝光,这种滥用权力超标享受的行为,给公众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印象,但因为标准不清楚,监督起来很有难度。

  这次中央将领导干部的待遇问题明确摆到了“台面”上,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可喜的进步。制定标准并向社会公开,尊重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这是政治生活走向公开透明的重要步骤。信任始于了解,领导干部有没有超标享受,拿着“硬杠杠”一对比就能知道,那些无端的猜疑和由此产生的谣言,也就不攻自破了。

  把领导干部待遇纳入统一的标准体系,也有利于官员自我加压。以购房补贴为例,目前各地区制定的面积标准并不一致,对于官员工作调动后的住房问题,也没有适应现实环境的规定。这些不一致或是滞后之处,给了个别领导干部打擦边球甚至公然超标享受的空间。统筹制定待遇标准,就相当于架起了“高压线”,有利于各级领导干部约束自己的行为。

  自去年新华社推出常委系列特稿“晒家底”以来,新领导集体的一系列动作,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政治文明的不断进步。此次中央提出要为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制定标准,实际上是把官员的工作生活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这项举措值得赞赏。各级领导干部,也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地维护“硬杠杠”的权威性,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