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西藏日报:攻坚战与持久战

赵书彬
2013年06月27日16:45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扶贫攻坚,环境整治,城区修缮,交通治理……当前,我区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领域实施的重大举措亮点纷呈,各项工作成效尤为明显。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所采用的方法上,有时个别地方仍存在两种值得注意的现象:一种是,当问题集中凸显,由小而大时就集中抓一阵、突击管一下、猛然治一番;另一种是,面对难度大、矛盾多的“硬骨头”,不敢也不愿下大功夫去解决,或避重就轻,或浅尝辄止。

这两种倾向,于事情的真正解决皆为不利。细究其中原因,问题出现在方法上,关键是没有掌握运用好攻坚战与持久战这两个行之有效的方法论。

矛盾始终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可能一劳永逸,一蹴而就,只有常抓常治才能常新,这就要求必须打好持久战。新旧问题有时此伏彼起,有时是此未伏彼已起,这种情况可以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去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但却不能高枕无忧。因此,打好持久战不能求速决,关键是要立足长远,着眼当前,坚持长期作战、主动作战,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不懈,扎扎实实走向胜利,取得实效。

矛盾时常呈现错综复杂的状态,不下大功夫、花大气力去攻坚克难,难得成效,这就要求必须打好攻坚战。解决问题需要常抓不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当前形势下需要解决问题的难度也在加大,面对“硬骨头”,采取往常之策、常规之法甚为不足。因此,打好攻坚战要勇担职责,迎难而上,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奋发有为占领高地。

目前,我区正处于奋力追赶全国发展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深刻理解、掌握运用好持久战和攻坚战两大方法论尤为重要。运用好持久战和攻坚战两大方法论关键是要统筹运用,我们必须要以持久战的心态打攻坚战,以攻坚战的心态打持久战,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做到不断抓、长期抓,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奋力推进西藏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