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长沙晚报:是什么让市长成“文化符号”第一

肖应林
2013年06月25日16:26   来源:长沙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3月15日,“山西省十大文化符号”评选活动正式启动。6月23日,记者从该活动组委会了解到,截至当日下午5时整,在网络投票上,暂时排在第一位的是太原市长耿彦波,票数达到了1540236票。排在第二位的则是由太原市晋祠博物馆报送的晋祠,票数为468116票。此外,还有山西大院、晋商、黄河、关公、老陈醋等。(6月24日《三晋都市报》)

作为历史文化大省,山西让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文化物事真的不少。比如晋祠,在中学语文课本里,就曾有散文大家梁衡以文章让人们熟知和铭记。至于民间建筑、晋商等,这些年里电视剧更没少让人接受“熏陶”。然而,在历时数月的“山西省十大文化符号”评选中,得票最高的,不是饱经历史风雨洗礼的这些地域文化遗存,而是山西省会城市太原的现任市长,且得票数还在第二名的3倍以上。这真的很让人费解。

什么是“文化符号”?百度的词条解释概述为,指具有某种特殊内涵或者特殊意义的标示。文化符号具有很强的抽象性,内涵丰富。文化符号是一个企业、一个地域、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独特文化的抽象体现,是文化内涵的重要载体和形式。

一个人,成为地域“文化符号”,从历史看来,并不鲜见。不过,也有前提条件,那就是这个人应为当地文化乃至整个社会文化发展,作出过相应的历史性贡献,并为人们所认同。从媒体报道来看,这次“山西省十大文化符号”评选活动主办方的意旨也是,希望通过这次评选,让三晋文化被人们所熟知并传播开来,让真正能代表山西、代表大众心声、代表五千年文明的山西符号展现于世人面前。

在大力推介城市、推介地方的今天,评选一地“文化符号”,这是好事。但面对山西的评选事实,不得不问,偌大的山西,能代表三晋文化、能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文化符号”,难道真的非太原市长莫属?要知道,文化符号得有它的符号意义。五千年的文明,一个市长就是有七十二般变化,恐怕也“展现”不了。而据有关资料披露,耿市长对于当地文化的贡献,主要就是1995年任灵石县县长时保护挖掘灵石王家大院的历史文化资源;2000年4月调任榆次后,又修复了气势更加恢宏的“常家庄园”。为官7年,他把两座“藏在深闺人未识”的民居庄园推向了全国,更推向了市场。但从常理来看,这也只是一个官员的任内之事。

话语至此,不能不问另外一个问题:参与这场评选,是耿彦波市长的本意还是下属的献媚?按常理而言,省文化厅主办的一个评选活动,省会城市的行政主官大可不必参加,也无需参加,更多时候,他们更适合做个颁奖者。如果是前者,只能说,这已走入个人崇拜的误区。谁都知道,作为一地行政主官,网络评选这点事,如果参与,只要暗示一下,甚至无需暗示,夺第一基本是轻而易举。如果是后者,那就值得品味了。当前,人们已看到一种很不好的现象,一些机关干部打着“服务领导”的牌子,不时干出些为领导“塑造形象”,而最终让领导尴尬不已的事儿。这,恐怕是最需要人们深究的。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