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南方日报:现任市长与文化标志物 拢不到一起

潮 白
2013年06月25日08:4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山西省正在评选其十大文化符号。此举的积极意义不言而喻,用他们的话说:“堪称总结山西五千年文化标志物的一次大型文化普及活动。”然而有意思的是,今年3月15日启动的这项活动,截至6月23日下午5时整,暂时排在第一位的却是太原市长耿彦波。说老实话,尽管这并非最后的结果,我也还是有点哑然失笑。概因主办方的用意再清楚不过:希望通过这次评选,让三晋文化被人们所熟知并传播开来,让真正能代表山西、代表大众心声、代表五千年文明的山西符号展现于世人面前。

我对耿彦波市长并无任何芥蒂,如果不是因为年初他调任太原时,大同市民“出于对政策延续性担心”而强烈挽留闹出的轰动性新闻,现在都未必知道他,相信他进入多数公众的视野,也都是通过这个途径。按我的浅薄理解,五千年的文化标志物,必不可少的前提在于历史积淀,人物当然可以入选,但在世的人物显然不合适。美国《新闻周刊》曾经评选过12个国家的20种文化符号,其中也评了我们的,道是:汉语、北京故宫、长城、苏州园林、孔子、道教、孙子兵法、兵马俑、莫高窟、唐帝国、丝绸、瓷器、京剧、少林寺、功夫、西游记、天坛、毛主席、针灸、中国烹饪。这里面的孔子、毛主席就是人物,然而都是可以盖棺论定的人物,只是如何盖、如何论的问题。当然,他们的评选是根据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网民投票产生的,我们那些投票人也可以说是自己的意愿,耿市长就是“文化标志物”。如果是这样,那么我还想说,他们这是没弄清评选的性质所在,以至于方向出了偏差,因为这不是在评选十大最受欢迎的领导干部。现任市长作为个人,与文化标志物尤其是五千年之久的,根本拢不到一起。

山西的“文化标志物”数不胜数。5月初,国务院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西以181处入列,不仅此次入列数量居全国之首,而且总量也继续蝉联全国第一,有452处之多,我们广东总数仅为98处。当然,作为历史上的后开发地区,我们也无须自卑。1997年夏,一个偶然的机会笔者到了山西运城,去之前一无所知,到之后目不暇接。关帝(旗舰)庙、关公故里、八百里盐池(史上著名的解盐产地)、全国唯一的(盐)池神庙、司马温公(《资治通鉴》作者)祠、普救寺(《西厢记》故事发生地)、黄河镇河大铁牛,等等。每一处,睹物遥思,心旷神怡。那仅仅是一个运城啊!大同人民对耿市长有着深厚的感情,在投票时青睐之是可以理解的,但大同毕竟只是山西省11个地级市中的一个,耿市长的得票却排了第一,尽管是暂时的,也难免令人感到一丝吊诡。不知怎么,想起了前几天安徽的张林森副县长结束在潜山的挂职回安庆,以潜山十强企业为首的企业老总到高速路口欢送时打出的“有这样的好干部中国梦一定能实现”等横幅。瞎联想,然“想”者无罪,“听”者足戒。

在我的眼里,山西的十大文化符号之首,无论如何也非关公莫属,那是明摆着的。关公的影响既超越了省界,也超越了国界,早就形成了关公崇拜。我们广东的许多人家尤其商家,神龛上不也都站立着红脸提刀的关二哥吗?浏览所见,评选十大文化符号举动除了山西之外,似乎只有陕西搞过,他们评出的十大是:兵马俑、大雁塔、黄帝陵、西安城墙、革命圣地延安、秦腔、碑林、秦岭、半坡遗址、羊肉泡馍。受此启发,广东不妨也评选一下自己的十大,广州建城毕竟已有2200多年了,虽然比人家发祥得晚,但并不代表我们就没有引以为傲的文化符号。

(责编:吴斌、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