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华西都市报:收费公路转型,需远景更需践行

盛翔
2013年06月21日08:4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戴东昌在国新办《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长远来看,我国收费公路占整个里程的比例大概是3%左右,97%左右的绝大部分都是非收费公路体系。将来我们中国的公路交通是由两大体系构成:一类是以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体系;除了高速公路之外,原则上以不收费的公路体系为主。

不收费公路将占全国总里程96%以上——这是两年前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告诉我们的数字;两年后,虽然实际的收费公路里程并没减少多少,但是交通部官员告诉我们的“未来免费公路”数字已经提高到了97%。这是一件多么神奇的事情!欢欣鼓舞之余,更多的人则将关注的重点投向了所谓“从长远来看”。“从长远来看”否定了当下立即实现的可能,于是只能指向遥遥无期的未来。只是,这辈子,我们还能赶得上吗?

96%免费也好,97%免费也罢,这既是一个“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问题,更是一个该不该收费、该收费到何时的问题——凭什么只要是高速公路,就可以收费甚至必须收费?据报道,原本应在2007年停止收费、并已于2000年收回贷款和利息的京港澳高速北京段,不仅没有停止收费,还在1999年转为经营性收费公路,这意味着其收费期限将延长到2029年。试问,这样的高速公路难道也有理由一直收费下去吗?

现有公路网中95%的高速公路、61%的一级公路、42%的二级公路都是收费公路,全球14万公里收费公路10万公里在中国,所以我们很困惑,所谓97%公路免费究竟该如何实现?高速公路之外的其他公路能否免费,肯定是个大问号,比如二级公路自开征燃油税时,就说要取消收费,直到现在不也没完全取消吗?

现在的问题是,总不能其他公路免费遥遥无期,高速公路收费却将无限期继续。事实上,这样的苗头已经出现了:《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正案征求意见稿中,新增了高速公路还贷、经营期满后,仍可按满足基本养护管理支出需求的原则收取通行费的条款,令人十分担心这会为高速路“无限期”收费留下政策后门。

所以,与其屡屡抛出“从长远来看”的“画饼”,不如扎扎实实多做点实事,来回应民众的现实关切。

(责编:方蕊娟、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