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红网:希望薪酬改革提高基层公务员工作积极性

赵凯
2013年06月20日14:32   来源:湖南红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作为收入分配改革的关键一步,众所关注的新一轮公务员薪酬改革正在筹备之中。接近人社部的人士6月18日向本报记者证实,人社部目前正在制定公务员薪酬体系改革方案,其重心在于将提高基层公务员待遇,最主要的两个任务,一是规范公务员地区附加津贴制度;二是完善职务和职级并行的薪酬制度。(6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

虽然这则报道人社部尚未回应,但从当前形势分析,其真实性成分很高。而重心是提高基层公务员待遇,最高兴的应该就是基层公务员了吧。但最希望的还是通过薪酬改革,能大幅度提高基层公务员工作的积极性。

众所周知,基层公务员在公务员队伍中占了最大的比例,并且基层公务员所承担的工作任务是最繁琐最累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可以说每个基层公务员(特别是乡镇一级的公务员)得负责上面多条线的工作。同时,对下还得对群众负责,担起群众发展致富的重任。基层公务员能够在仕途上得以升迁也只有极少数,那么大多数在升迁无望,经济待遇又低的情况下,其工作积极性明显下降,甚至消极的工作,带着情绪工作,这对于社会发展是不利的。

而人社部真正公务员薪酬改革新方案,其重心在于提高基层公务员待遇,这给基层公务员带来了新的希望。虽然职务不能往上升,级别却能正常晋升,并通过级别晋升提高其工资待遇。据悉,未来的级别工资将可以体现同一职务层次的公务员工作年限、资历和能力的差别,使公务员不提升职务也能通过晋升级别提高待遇,“将来一个副处长的工资就可能比处长还高。”这就让基层公务员有了盼头,有了积极工作的新动力。这样的薪酬改革将会充分调动基层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

目前,全国各地公务员津补贴收入差距大,由公务员的基本工资是全国统一的,那么差距就是在津补贴上,其实津补贴等补助多于基本工资这种现象是十分不合理。而新方案还有个重要内容就是规范津补贴,缩小中西部地区的差距。这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公务员也是一个利好事情。

总之,希望公务员薪酬改革新方案能早日出台实施,并希望以此充分调动基层公务员工作的积极性。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