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河南日报:莫把“盆景”当政绩

夏远望
2013年06月20日14:11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推进城镇化不是为了搞名堂,也不是要做几个盆景,而是真心实意地惠民富民。”日前,省委书记郭庚茂在调研时这样告诫。适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展开,这番话,对于锻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很有现实针对性。

盆景,缩龙成寸、小中见大,咫尺之间显神韵,深受人们喜爱。然而若是把做盆景的艺术搬到施政为政上,做成“政绩盆景”,那就会带来严重危害——

危害一,糊弄上级。耗费大量资源,拼造一些表面光鲜的“点儿”,上级考察容易得好评,却不反映真实情况,更不具备普遍的可推广性。危害二,损害群众。不尊重经济社会规律,拿有限的公共资源搞虚假政绩,劳民伤财,贻误发展。危害三,败坏官风。做“政绩盆景”,媒体采访有素材,地方政府有光彩,简单易学,何乐不为?群起效之必然导致浮夸泛滥,弄虚作假盛行。

造“盆景”易,谋发展难。当前我省正处于完成工业化、城镇化历史任务的阶段,加快推进城镇化,牵一发而动全身。而产业集聚区建设,在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方面的重要作用日渐凸显。这些都是经过反复调研、论证,事关大局的关键举措,需要坚持不懈、循序渐进,坚决摒弃投机取巧、移花接木“政绩盆景”的思维和做法。

判断施政是在造“政绩盆景”还是真正惠民富民,必须看其是否尊重客观规律,能够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看其是否受到群众的衷心拥护。当前,要把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关键要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真学真做真改,不搞花架子,不搞轰轰烈烈大场面,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以优良的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

追求科学政绩是正当的,但“盆景政绩”万万要不得。其背后徘徊着形式主义的幽灵,包含着脱离群众的危险,对此每个党员干部要明察之、预防之、力戒之。⑧2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