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无论是从改变城管暴力执法,改善城管形象出发,还是从利于摊贩的生存出发,都应该鼓励城管变身摊贩——

江西日报:且慢否定城管当摊贩

池 墨
2013年06月20日13:49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武汉洪山区城管局一城管员,白天作为执法者在街道巡逻,晚上则化身为练摊小贩,在路边摆摊卖茶杯。这名队员名叫桂文静,是武汉本地人,平时工作认真负责,2011年还曾被评为洪山区城管局的优秀党员。(6月17日《武汉晚报》)

有人对这名城管白天当城管,晚上变摊贩表示不满,认为这名城管“白天执法管理占道经营,晚上以身试法”。笔者倒不以为然,如果夜间占道经营没有影响交通,没有影响城市形象,那么,笔者觉得,应该允许摊贩经营,给摊贩提供一个生存的空间,并应该大力鼓励城管变身摊贩。一方面,城管变身摊贩,可以解决城管“工资低”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城管变摊贩,让咱们的城管也知道摊贩的甘苦。

近年来,为了管理占道经营,有些城管可是充满了暴戾之气,对那些占道的摊贩动辄施以拳脚,打得摊贩们是满地找牙。延安城管甚至“跳脚踩头”,酿成了悲剧的发生。如果咱们的城管能够变身摊贩,能够品尝到摊贩的辛苦和心酸,也许,在今后的执法中,就会换位思考,换位思考的结果,可能是采取人性的方式来管理摊贩,最起码,城管不会再对摊贩暴力相加了,因为自己也是摊贩啊,哪有自己打自己的?这不是自残吗?

不管这名城管是“临时工”也好,“正式工”也罢,其白天当城管,晚上变摊贩,都不应一棍子打死。如果不是体验生活,那么就是被生活所迫,就像那些摊贩占道经营一样,为稻粱谋原本无可厚非。相信,小摊贩的这种苦衷,恐怕只有这名做摊贩的城管知道,其他的城管是不会明白的。

因此,无论是从改变城管暴力执法,改善城管形象出发,还是从利于摊贩的生存出发,都应该鼓励城管变身摊贩,如果因为城管变身摊贩而解决了中国城管与摊贩的矛盾,也算是解决了社会管理难题了!岂不是大功一件?

退一步说,城管晚上变身摊贩,至少要比那些下班后公款出入高档酒楼者,要廉洁和高尚得多吧?基于此,我们没有必要把城管当摊贩的事一棍子打死,这既可以是一种工作方法的创新,也可以是一种锻炼干部队伍的方法。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