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辽宁日报:让年轻干部先“向下”再“向上”

平兴强
2013年06月20日08:23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下一些年轻干部,出了校门就进机关门,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缺乏多岗位锻炼、缺乏在艰苦环境中历练。 “向下”生根才能“向上”成材。给年轻干部“向下”的机会,才有机会让他们“向上”。

多让年轻干部到基层历练。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机关干部”,是年轻干部成长的“瓶颈”。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走一走乡间小道,蹲一蹲田间地头,是年轻干部熟悉并了解当下基层的一条捷径。年轻干部要勇于带着问题、带着责任、带着使命与群众交流,了解民间疾苦,把握群众诉求,少点折腾劲,多点务实风,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问题,解决好群众的利益问题。通过甩掉“官气”,接上 “地气”,消除与人民群众的隔阂,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

多让年轻干部多岗位历练。缺乏多岗位锻炼的“单一干部”,是年轻干部成长的“短板”。阅历积累经验,经历增长才干。有目的让年轻干部多到矛盾堆里磨炼,到困难多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到意见多的地方去理顺群众情绪,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打开局面,多岗位历练显得尤为重要。组织要根据年轻干部的禀性、气质和才干,赋予他们不同的工作岗位,使其养成并形成遇到困难不退让,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挫折不放弃,遇到失败不推卸的性格和作风。久之,就会挨得起批评,受得了委屈,耐得住性子;就会直面矛盾,勇于负责,敢于担当。

多让年轻干部在艰苦环境中历练。缺乏在艰苦环境中历练的“幸福干部”,是干部成长的 “软肋”。环境造就人,环境成就人。多让年轻干部到艰苦环境中 “淬火”,放手让其在艰苦环境中拼搏、进取。环境越艰苦,越有利于培养昂扬的士气;环境越恶劣,越有利于激发解决困难的勇气。在艰苦的环境中历练、磨炼意志品质和工作斗志,在实际岗位上直面问题并积累做群众工作的经验,在工作实践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多给年轻干部历练机会,其实就是在合理使用中发现人才,在大胆使用中培养人才,在放手使用中成就人才。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