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安徽日报:用制度管住公务接待,好!

张敬波
2013年06月19日14:20   来源:安徽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旌德县日前出台党政机关公务接待费逆向排序约谈制度,纪检监察部门按年度对乡镇和县直单位发生的公务接待费累计数实行逆向排序管理,每半年通报一次。处在逆向排序通报前列和公务接待费情况异常的单位,负责人将被廉政约谈并作整改承诺。同时,该项制度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管理考核,对整改工作不力或违反厉行节约规定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实行责任追究。

为严控党政机关铺张浪费,大兴节约之风,中央先后出台了“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各地也纷纷出台相关制度,一些公务接待的餐桌上,“四菜一汤”的就餐标准开始回归。旌德县出台约谈制度,对公务接待进行监控管理,操作性很强,可以更加科学地避免公务接待超标、浪费、攀比现象,值得提倡!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有效监管,超标准接待、用公款互相吃请、送礼之风蔓延,甚至延伸到村镇一级。所谓“革命小酒天天醉,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不仅造成了财政资金的巨大浪费,还助长了奢靡、铺张、攀比、腐败之风,严重影响政府形象和社会风气,群众反映强烈。

要真正杜绝公务接待奢靡乱象,最关键的还是要完善和落实相关制度,做到令行禁止、违法必究。严防接待“走样”,一方面要严格细化行政预算,推动政务公开,强化公众监督;另一方面,还需要严格执行国家公务接待相关规定,从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高度,坚决防止公务接待过程中的寻租、贪污现象,从而让正常的公务接待回归本来。

(责编:吴斌、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