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贵州日报:扩大就业是各级政府的优先目标

贵康
2013年06月17日16:30   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就业是发展之要、民生之本、稳定之基。一些媒体把今年称为“就业困难年”。由于工业化、城镇化滞后,服务业发展缓慢,致使多年来我省就业形势严峻,就业不充分、不稳定的问题十分突出,特别是大学生就业问题更加突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积极的就业方针,把扩大就业作为工作的优先目标,把发展经济与促进就业互动起来,以经济发展促进就业,以扩大就业促进发展。

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贵州人多地少,剩余劳动力多、低收入和贫困人口多,这就决定了让群众都有事干、有饭吃是最重要的目标。特别是我省农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要脱贫致富,更要靠就业,把扶贫攻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放到扩大就业上,努力实现就业一人,致富一家。工业化、城镇化和以旅游业为重点的服务业,就业容量大,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又比较适合大学生就业。各地要抓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的实施,加快产业培育和发展,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就业规模。注重把扩大省内就业容量与推进跨地区劳务协作、劳务输出结合起来,拓宽省内就业渠道。抓好项目和园区建设,促进产城互动,着力推进特色产业、资源深加工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推进“5个100”工程建设。要更加注重发展实体经济扩大就业,鼓励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外出农民工返乡创业,促进城乡劳动者就近就地稳定就业和充分就业。

政府促进就业,创业带动就业。把劳动者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与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结合起来,形成扩大就业合力。各级政府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方针和鼓励创业的政策措施,认真落实“3个15万元”支持微型企业发展等政策,鼓励扶持大学毕业生、科技人员和农村能人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就业援助,发挥好政府、工青妇和企业的作用,下大力解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和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劳动者成为创业者。

加强就业培训,搞好就业服务。我省农村劳动力多、人力资源就业竞争力弱,我们要统筹推动就业技能、岗位技能提升和创业等培训。加快实施教育“9+3”计划,充分发挥行业企业、职业院校和各类培训机构的作用,调整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和学科结构,强化实训基地建设和实践教学。加快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人才服务体系,以更加良好的服务环境促进充分就业。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