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海南日报:铁路货运要承载改革的正能量

李云
2013年06月17日15:47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据报道,15日起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实施货运组织改革,推动铁路货运全面走向市场,实现铁路货运加快向现代物流转变。简化受理、随到随办、规范收费、热情服务,构建“门到门”接取送达网络,实行“门到门”全程“一口价”收费。

这是一个滞后的改革。成为历史名词的铁道部,素有“计划经济的活化石”之称,被称为“中国计划经济时代的‘最后堡垒’”。随着铁路总公司的建立,体制改革行驶在“铁路上”,缠身的“体制性弊端”会不会自动消失?这是民众关注的,更是深化改革所期待的。启动铁路货运改革释放出来的改革力度与改革魄力,给人第一印象是美好的。

昔日的“铁老大”威风八面,以庞大的规模和在中国经济、社会乃至政治生活中长期享有独特地位。有人调侃,“铁老大”变身“店小二”,这不是贬义,相反,是对脱胎换骨的铁路的新定位、新期盼。市场化,任何经济主体都是平等的,公平参与市场竞争,“铁老大”必须放下老大的架子,遵循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

有人提醒:铁路市场化不能关起门来改革;最担心的,还是借改革之机涨价。要知道,铁路货运价格每提高一分钱,大约能为铁道部门带来200多亿元的收入。“规范收费”是一个泛概念,“一口价”收费,未必“浓缩的是精华”,也可能把以前的不合理收费甚至是乱收费“打包”进来,藏身于“一口价”之中……公众之所以往坏处想,恰恰是希望铁路货车不朝这个方向“行驶”。

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变有先天优势。铁路货运是物流主渠道之一。鉴于铁路是我国经济交通的主动脉,也是国内诸多企业的物流主渠道。有观点认为,铁路货物运输价格上涨的影响甚于成品油价格的上涨。资料显示,2010年中国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约18%左右,而美国为8.6%,日本为9.6%,比发达国家高出一倍上下。降低物流成本,铁路货运必须责任担当。

铁路货运要承载改革的正能量。铁路的改革具有标本意义,攻克“最后堡垒”,意味着改革无禁区,只要“甩开膀子”,再大的困难都可以克服。同时,铁路改革的成败,关系到深水区改革的信心,这一点无需赘述。铁路货运改革进行时,只有事先堵住“负能量”,才能承载、凝聚并释放“正能量”。鉴于此,必须进行开门改革,让公众“上车入座”,广泛而深入地参与其中,以保证改革不“跑偏”、不“晚点”。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