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日报:城管摆摊不必大惊小怪

卞广春
2013年06月17日13:57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城管捞外快,占道摆地摊。”近日,这条“有图有真相”微博,引来近两万人热议围观。其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白天一本正经,不让别人摆地摊,晚上却自己摆地摊,恰恰反映了白天的执法依据不足;二是这样的角色错位,不仅没有起到模范引领作用,反而带了一个坏头。

如果执法的城管都是在编的公务员,那么,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摆摊,也是不应该的。但现在,许多城管未必有编制,只是“临时工”。他们的工资收入、福利待遇都不能与公务员相提并论,其岗位收入甚至不如一些摊贩。脱去执法时的“马甲”,回到现实生活,他们未必很神气,甚至很委屈、很可怜。因此,做起他们熟悉的摊贩买卖,也就很容易理解了。

其实,城管白天禁止摆地摊,晚上自己摆地摊,只要没有违法,城管部门不必过于插手,市民群众也不必大惊小怪,不妨给他们一些理解和包容。城管的换位体验,何尝不是城管与市民摊贩身份平等的展示,何尝不是城市管理融入平民情怀的开始呢?

“城管摆地摊”,还有一个话外音,即城管、摊贩都是人,城管执法别总是凶巴巴地对付摊贩。如果城管的执法形象漂亮一些,城管与摊贩的关系不再对立、不再尴尬,城管摆地摊根本不会引起人们的关注。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